当前位置: 第五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 > 分论坛 > 分论坛二

唐祖宣:中国式养生

时间:2015-09-08  

高新军/摄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是行医56年的一个老中药,我今年74岁了,人老了就糊涂,我这也糊涂的很,今天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几十年来我做了两件事情,一件就是当个医生,在50多年里临床中写了学术论文180多篇,其中在期刊上发表了105篇,写了51部拙作,共计4200万字。今天向大家汇报中国式养生,1949年我国平均寿命是35岁,现在由于党和政府领导好生活条件改善了,尤其我们国家13亿人口现在平均寿命74岁,为什么?就是我们中国两种,一种是中医,一种西医。今天我想谈谈养生的一点体会。通过长期临床,原来我是搞中医学管理,后来1988年选为人大代表以后,到北京开会以后知道北京的人对养生非常重视,后来我就在养生方面做了一些工作。通过几十年的研究,我通过看了一些文献资料,总结出来五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基因,基因你父亲,母亲寿命有多少,这是遗传基因。比如我的基因就不好,我父亲活了不到40岁,母亲活了不到60岁,我50岁得了一场大病几乎死了,但是后来抢救过来了。所以说基因是非常重要的。再举个例子,比如人的寿命能活到100岁,但是狗只能活到20岁,这都是基因引起的,所以说长寿基因有很大关系。第二个是精神。第三个就是饮食。第四个就是锻炼。第五个就是做好保健,也就是有病早治。人们常说有很多原因形成,我今天从三个方面讲讲,第一个方面讲讲饮食,第二个方面讲讲精神,第三个讲讲锻炼。

我先讲讲饮食,饮食是身体营养的来源,是人活动的必要条件,医学非常重视饮食调理,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饮食调理经验,并形成完善的饮食调整,为人们健康长寿做出贡献。我们不仅提出饮食调解的原则,而且还提到食疗,粥疗,药膳等调养方法,饮食长寿非常重要。再一个饮食要善于调配,我们讲饮食得注意调配,调理要适宜,三餐有时,早饭要好,午饭吃饱,晚饭易少,饮食要清淡,忌生冷,吃饭的时候要专一。我们平时都好喝酒,酒有性温润肝的功效,酒除了有防病治病以外,还有延年益寿之效,但是饮酒量不易过多,过多也会导致病患发生,身体死亡。

再一个就是喝茶,茶我们知道中医药讲润肝,苦,性微寒,有消食下气,所以饮茶有延年益寿的作用,饮茶过量对人体也有害,不能太过。讲讲食补通过合理的饮食调理补充,选取有一定保健作用的食物,经过合理烹调加工,通过人体吸收,身体内部环境的平衡,对人体内部不平衡达到纠正,以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我们知道食疗中医药讲,食物通常的作用,我们在饮食方面要合理搭配,食补要平衡,调理要应时,五味要调和,因人而补。忌蛮补或者无虚进补,还有补不得症,还有忌天补,成天吃补药,要搭配,中医上叫五行相克。

我讲讲食补的方法,补益四法,补肾益精法,再一个补血滋阴也有五个方法,补血养肝法,滋阴清热法等。我们有些中医药都有这样的作用。再一个营养饮食要平衡,热量要平衡,我们知道营养成分要合理利用,到中晚餐热量要营养平衡,早上30%,中午40%,晚上30%,营养平衡,荤素平衡,颜色平衡,酸碱平衡,阴阳平衡,盐不要超过6克,奶制品300乃,坚果30克或50克。鱼虾类50到100克,蛋类25到50克,蔬菜300到500克,谷物类250到400克,水1400毫升等。

再一个饮食方面,我们因时因人因地而异。第一个讲讲补气的食品,第二有补血类的食品,第三有滋阴类的食品,第四有补阳的食品。再因人因时因地而异。再有药膳在北京都看到很多药膳吃饭方法,都很兴盛。药膳是事物和药物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经过特殊配制和加工的一种膳食,药膳具有驱逐疾病,防病养生的功能。药膳中医理论讲营养学说,阴阳学说。药膳是天然的进补,天然的保健品,有补血药,补阳药。再一个药膳治疗很多疾病,例如药膳治疗感冒,再一个治疗胃溃疡,治疗腹泻,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神经衰落,肝炎,慢性气管炎,肾炎,药膳都可以调理搭配。

我们中医讲养生保健的方法,这个方子具有抗衰老的作用,根据自身体质情况酌情用量,按照租房原则,妥善配伍而成,分子散剂、丹剂、汤剂等。再一个我们在养生方面有散剂,第一个是补气类,第二是补血类,第三是滋阴类,第四是补阳类,再一个是止血防备。再有是丸剂,药物有一层薄膜,制成圆体形,固体形,通常浓缩丸,有补血,补气。还有膏剂,根据用途和作用上不同可以分为内服,有很多都可以看到。再一个是药酒,是一种常用的,选用适当的中药可供药用的食物,用白酒或黄酒浸泡后,去渣提取,特点安全有效人们乐于接受,都希望通过借助酒能力有一定疗效,药酒也有补气,补血,还有补阳的。

再一个是茶,药茶有两种类型,一种中药以开水冲泡,还有配适当药物的药料。饮食方面说了一下,咱们下面说说运动养生。运动保健类原则是动静结合,因人因时因地制宜,顺其自然。运动保健有一个合理的运动量,再一个运动要有时间,这是运动的方法。古人他也总结出来一套养生保健的方法,我这里时间关系不再讲了。现代人的运动养生保健方法,合理的运动可以改善人体各个系统的功能,运动能改善人的心情,运动是一种积极的身心休息,运动是一种益智的好方式,可以选择游泳,划船,打高尔夫等运动。还有不同季节的运动,春夏秋冬都有需要注意的事项。

再一个多走,有氧运动,常见的有氧运动,跑步、慢跑、滑冰、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跳舞、打门球,掌握有氧运动的技巧。第三讲讲情志养生,五欲有情,情有节,圣人修节以止欲等。再有养神,历代养生家都有介绍,道德家养生的价值,行善,宽容,忍让,仁礼,谦让,安分守己,不记得失,乐观向上。再一个养气,气是维持人们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特质,因此要想健康长寿就要养气,我们经常讲不生怨气,闷气,我们古代养生健康的标准时间关系不再说了。

现代人的身心健康标准,第一对现实生活具有敏锐的知觉,第二热爱生活,热爱他人,热爱大自然。第三在所处的环境中能保持独立的安静状态。第四注意基本的哲学,第五对日常所发生的事情保持兴趣。第六乐于助人等等。控制情志贵有衡,开拓进取,老有所为,充分实现人生的价值,紧跟时代步伐。古人对情志养生有15法,安身定心,非礼勿为等。一般养生我就讲这些,我再举一些古人养生,我为大家推荐推荐。比如咱们现在的一位国医大师就是劳逸结合,饮食得当,今年已经96岁了。再一个二月河养神情绪乐观,精神要放松,运动要适度,身体要健康。再一个吴孟成的养生,生活低调,还有杨晨宇钟情书画,陶冶情操,还有姜昆的养生也是如此,以身心健康为中心,包括把一些东西怎么忘记。还有常香玉的保健方法,这是领导的一些保健方法。时间关系我就讲到这里,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中国中医药网记者姜洁冰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