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 > 分论坛 > 分论坛四

钟森:一带一路”四川中医梦的理论思考和实践初探

时间:2015-09-08  

    今天非常高兴听到前面几位专家从不同角度的介绍,我觉得一带一路让中国梦的实现还是非常有希望的。我现在给在座各位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四川一带一路中医梦理论的思考和实践的初探。这个理论很复杂,不好讲,所以简单讲一下。 我们中国一个理论,无三不成理,就像一个拔河一样,我们第一要确定方向,第二要确定目标,第三要开始行动。所以我们拔河一定是喊三下的,一二三,一二三,一二加油,一二加油。所以呢,三很重要一个数字,如果说我们喊一就开始拔河,那肯定就很短。如果我们喊一二三再开始拔河,那就是气泄了,只有一二才开始加油。所以拔河这个很简单的道理,我们中国非常古老的一个运动,叫什么呢?首先是一确定方向,你不要站错队伍,包括我们现在你不要站错队伍,要站对队伍。包括你要跟着习大大,OK,方向是对的。第二,把对方拔过来,第三你就要开始行动了,这是很关键的三步曲。

    所以季羡林就说,我们老祖宗说错了,两千多年前,季文子跟他的学生说我们要三思而后行,实际孔子听他说了我们三思而后行是错误的一句话,孔子说再思可也,思两恰,就是思方向和目标,第三下你就要开始行动了,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例子。

    西方特斯拉,就是我们买核磁共振的3.0T,那个T就是特斯拉,它是一个能量的单位,一万个焦耳。他说如果你了解了神奇的3、6、9这三个数字,你就得到了通往宇宙的钥匙,这个钥匙3、6、9是很重要的,我们都是在转的,这个转是什么,也就是360度,3+6=9。所以宇宙的规律也是一个数字的概念,特斯拉我是比较赞成他的思想。

    所以我们中国文化易经是中国文化的总源头,《易经》是群经之首,诸子百家之始,我们所有的经包括我们的《黄帝内经》,包括《道德经》,都是出自《易经》的。所以《易经》是群经之首,这个是在汉朝确定的。都是和三有关系的,包括伏羲的八卦、周文王的周易以及孔子所谈的易传。

    所以《易经》作为中华文化的总源头给我们三个问题,第一就是方向,像我们拔河一样,你要遵循规律,就是太极阴阳的规律。实际我们的规律都是从阴阳太极上出来的,然后给你个目标,什么三生万物,就是人、社会和整个宇宙都要发展,这个规律就是三生万物,第三给你一个行动,就是有个相生相克的东西。

    所以我们人出自自然,所以我们中医的资料它一定从植物、动物包括从矿石里面,能够找到相生相克的东西,如果一个人得了肿瘤,一定从这三方面可以找到相克的东西。如果我们想长命,一定从植物、动物和矿物能够找到它相生的东西使他长命百岁。所以这就叫道法自然。所以我们做任何事情是尊道贵德,循道而行。

    所以三生万物的意思就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就是基本的规律,自然宇宙的规律。一就是太极,阴阳之为道,所以一也是道,一也是太极,我们通常说的规律。一生二,生阴阳,生天地,天地结合就生了万物。男女结合就生了一个人类雌性和雄性的结合就生了所有的动物,这些植物、动物乃至阳光、空气和水,这所有东西加起来就是三生万物。

    所以我们易经、中药也是这样生出来,从太极到阴阳为行,到黄帝内经到生出来一个中医药出来。所以中国文化就是天人合一,没有天就没有地,一就是太极,这就是规律。天地人和,和而不同,天就是天,地就是人,和而不同。

    包括我们共产党的党旗和国旗,所以现在对中国共产党很多人就觉得你作为一个党员对一个信仰搞不懂了,事实上党旗是母亲,它有镰刀和斧头,党旗里面镰刀、斧头实际也是阴和阳,工农,阴阳。但是它总体是一个母亲,是两位数,偶数为阴。镰刀和斧头一个表示是方向,一个表示是目标,第三我们国旗是五星红旗,行动。但基数为阴,所以它是国家是属于父亲的状态。它是主动,主发展的。

    所以阴阳五行我们的中医的和我们的党旗和国旗是完全一致的。就是镰刀斧头,就是我们的阴阳。五星红旗就是我们的五行,所以共产党是非常循道的,大家有时候对党缺乏一种信仰,就是我们都是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干部N多人就是为自己服务去了,所以我们党出问题了,方向就出问题了。

    毛泽东说,我们的三大法宝,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就是一个方向,党的建设。第二是我们目标,统一战线,第三我们行动要靠武装斗争。所以取得了新民主主义胜利。所以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说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什么?,就是一个阳爻一个阴爻,在改革开放大家非常怀疑的时候,有人提出到底还改不改了,所以邓小平南巡以后他说三个有利于。

    三个有利于出现以后,习大大说了,要四个全面,这个很简单的一句话,所谓他在解读的时候,他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但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的三大举措。很简单,第一,方向问题,就是我们要全面的从严治党,我们党出问题了,如果我们党按照周永康这个方式走下去我们党就会灭亡了,所以必须要从严治党。第二必须要依法治国,我们没有章法了,现在章法很乱,要出问题的。第三,靠什么来走呢,全面的深化改革,这个行动来走,最终就到了三生万物,最终会实现一个总体目标。

    所以在四个全面的思想,习大大又提出了三个有利于,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只要这些有利,就OK了。今天这个有利就涉及到我们的一带一路的问题。

    所以我们实现中国梦是包括三个层面,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和个人人民的幸福,三个层面。然后靠这个东西,一就是方向性的,要弘扬中国精神,二是目标要走中国道路,第三要凝聚中国力量,才能实现我们三生万物的东西,是中国梦的问题。

    所以我坚信中国梦一定会实现,因为它是循道的。包括我们的三个自信,理论自信、道路制度自信,实际这三个自信,归到文化自信,我们对我们的文化没有自信,所以习大大说了一个非常好话,他说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我不知道怎么走。就要求我们从一带一路这个走,我们怎么打开,如何打开中华文明宝库这个钥匙怎么去用,就涉及一带一路的问题。

    所以习大大对道德经的理解非常深的。“吾有三宝”,这个我不说了,但是有一句话说,圣人去甚、去奢、去泰,去甚就是官僚主义,大家花拳绣腿的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高高在上的,我们的官员是出问题的,可以这样说。去奢,奢靡之风,去泰,享乐主义。所以就和我们道德经里面所讲的,就是现在反四风,事实上就和去甚、去奢、去泰完全一样了,三去。

    所以我们的医学的发展,进什么字路,一定是中西医结合的,这是我坚信的一点。未来医学发展一定是中西医结合,不是说全部把你西医的标来搞中医的问题,这是错的,中医也有它的一套理论和标准。然后两种紧密结合才能形成我们未来医学发展的一个总体的。这不是我说的,是毛泽总说的,他说把中医中药的知识和西医西药知识结合起来,创造中国统一的新医学、新药学。所以当时林伯渠得了顽固性恶疾,最后叫上海的一个中医先生,他看了以后,三服药就搞定,所以周恩来有感而发,西医好,中医好,中西医结合更好。陈竺说了一句话,未来的这个既高于传统的中医,可能也高于目前的西医。现在西医的人也搞这玩意儿,这是一个免疫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它的一个图。我们用太极来表示,实际它就是要把这个阴阳平衡搞定了。

    我们很多的发明也好,就是包括预防接种,是中国人发明了,不是西医发明的。这个预防接种就是我们预防天花,就在北宋,公元前1000年,北宋的长子死亡了,北宋的宰相叫王旦,全国搜集秘方,这个方子一定是这样子考虑的,就把这个天花的种痘,它的结痂把它烤,在瓦片上烤,烤了以后搞成灰,然后从鼻腔里面送进去,可以预防天花。但是这个技术要求很高,如果我现在用现在的技术来说,如果这个病毒没有烤死,烤的很生了,然后吸进去它要死亡。所以这个人痘是有20%死亡率的。但是如果水平很高的,既把这个病毒烤死了,结构又没有变化,吸到鼻黏膜就可以预防天花的作用。这是很简单的。

    然后这个技术是传到了英国,然后英国的乡村医生爱德华勤纳他是种过人痘的,他不怕死,然后牛痘一看,感染的牛痘不会死,所以他用牛痘来接种,创新了,没有死亡率了。包括以毒攻毒,实际上医学、生理学第一个诺贝尔奖,他是德国人发明的,但是德国人启迪于什么呢,这个日本人,叫北里才生,他对中华中医药非常理解,甚至他可以把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倒着读,他水平很高。中国一句话叫以毒攻毒,所以才有抗毒素免疫这个概念。

    所以刘延东说了一句很好的话,中医是五大资源,独具特色的卫生资源天地任何的生态资源,博大精深的文化资源,原始创新的科技资源以及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所以中医最后会引领未来医学的发展。所以我们四川在搞什么呢,首先要打造四川的龙头单位,我们四川省中医院都搞不好,最后他们说广东省中医院搞得很好,也这么多的院,搞得非常好。江苏也搞得很好,最大的单体医院中医院,我们四川真还不行,就一个附属医院,有问题,所以我们搞N多的中医医院。至少是五个附属医院,然后我们第一附属医院有九个分院,已经都在实施了。否则我们做不了,包括我们对中医对肿瘤这一块,这么大的治疗的优势,我们没有挖掘出来。包括慢性病,这么大的优势没有挖掘出来。这是我们在天府搞的医养结合的中西医结合的分院,后面部分全是养生方面的。

    所以四川中医院不搞大东西,包括高新区也是600张床的医疗、600张床的养生。这是我们在对泸定的医院,因为这是红军长征不飞夺泸定桥共产党没有了,如果没有红一军、红四军的会合,红军没有了,共产党没有了。所以我们必须中医药以这些革命老区服务,这就叫循道。

    所以我们做了一些治未病的分种禽,包括峨嵋山、阳山的七里坪分中心,青城山的都江堰分中心等。

    这是我们治未病中心,就是在这块(PPT上图片),这是我们的四川省治未病中心,这是我们七里坪分中心建起来了,这是准备在这个花水湾在这个红色房子里,把它打造温泉加上中医药的养生中心。这是在都江堰一个养老的基地,然后我们在这里面做一个治未病的分中心。包括我们在若羌,包括在新疆、西藏要做一些分院的,我们和若羌这块签订了把它的县人民医院作为我们的分院。为什么到若羌,因为习大大对新疆很重视,我们走一块路,若羌是一带一路北线是往俄罗斯,中线和西线要交在若羌这个地方,若羌有它的文化楼兰文化。所以这些省份所经历的,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我们要往这走,这些国家斯坦国也好,以色列也好,伊朗也好,两河问题从这走出来的。

    所以我到若羌以后就照了一张相,这是一个棺材,你看这些所有的只要这个墓地,这个坟墓前面是一个表示男性生殖一根柱子,下面埋的一定是个女人。但是这些柱子比较高的男性生殖器,这个分母是比较大的。这些地方很小,这是表示女性生殖器,看那个形状,它埋下的是男人。所以它是一个什么,生殖崇拜的文化,就是一个阴阳文化。这个棺材什么意思,像女性生殖器。什么意思,就是我人从女性生殖器出来,最后回到女性生殖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解决哲学问题。所以我为什么在若羌搞分院是有它道理的。

    包括我们的习总书记,这还是当副主席的时候,到牙买加,到俄罗斯,到新西兰,到澳大利亚,他都授牌的。什么意思?当然这是我们在若羌搞网络,现在搞分级诊疗,我说分级只对了一半,为什么呢?西医是最早,都要往华西去看,西医是看医院的,但是中医是看医生的,看人的。我的所有病人都在全国都有,我所有病人在全省都有,这就是冲着我来看的。你不能搞分级,怎么搞分级,搞不了。然后我说,即便我们一个乡村的中医医生,他很牛的,所以我们省领导都要到镇上找他看病的,你怎么搞分级诊疗呢?搞不了。我说只对了一半,但是我们省卫计委主任他很聪明,他说钟森,你说你中院是不是就是中西医医院,一下就把我说蒙了,的确我们都是中西医医院,所以必须按照分级诊疗来做,但是沈主任又说一句话,他说你们中医药思考你们的问题,什么病人能够搞分级诊疗,什么病不能搞分级诊疗,这是你们要分析的问题。包括网络,我自己搞网络,我所有的分院很多,有紧密型的,有松散型的,还有网络型的医院。我说都可以搞,我不通过你同意就可以搞,因为中医可以搞,我现在看病拿我手机,他们给我资料我一看就给他开药了,照样可以把病人治好。我们中医药有底气,我们不能按照西医的东西来走。我说中医院五年超过四川省人民医院,我五年可以和他对抗,再过五年,我可以超越华西,因为华西N多病,特别是慢性病、肿瘤搞不定。他要找我中医来看。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为什么当时传教士先传教,传教以后然后我就办医院,这就是我读的在重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我在那读博士。这是西南地区第一家现代化医院,那时候只有30张病床,两个医生,四间病房。通过孔子学院甚至通过老子学院,通过易经学院,都可以文化先输进去。我们国家要给钱的,不能让我们自己来走,国家都不想这些东西,你国家在干什么事。国家要给钱,我们先传出去,把我们的文化传出去,这是习大大为什么到处走,要给孔子学院揭牌。同时我们要把中医的诊所也好,医院,要进一步跟进,这就是我们要做的。

    “一带一路”就是这个意思。往这走,一个一带就是古丝绸之路的经济带,一路是什么呢,新的海上丝绸之路,指向的是欧洲、非洲,指向是东南亚。实际上早就被毛泽东预测了,他写的时候,念奴娇,昆仑。就是欧洲希特勒脑壳发热,头发热了,你美国头发热了,你日本头发热了,我分别的给你们一块昆仑拴,那是兵,量一下,实际上给文化,你要接受我的文化,我先给你欧洲,再给你东南亚、中国、亚洲,我最后给你美洲。所以这思想就是三。

    最后我先把一带一路这个邻国问题解决,亚洲和欧洲解决以后,美国会俯首称臣。大家跟着我们中华文化,中国文化来走的。

    所以我们四川一带一路,我们走了南线和中线的节点,所以我们为什么在新疆若羌建这个东西,我们要援建它。然后我们把北线搞定,因为以色列我们和他们旅游团签订一个协议,在我们附属医院要建立一个糖尿病的治疗中心。现在已经有病人,俄罗斯的包括的以色列的病人往这边走。

    第二个一路我们走吉隆坡,现在已经派人到马来西亚去,就治疗糖尿病,还有老挝,老挝的主席毓昊希望我们全国的中医药这块医院,能够在老挝建中西医结合医院,这是当时主席说的一句话,很重要。包括我们共同的结点在巴尔干半岛,所以我们提出来,要把巴尔干半岛这样的一个欧洲的火药筒变成中药筒,把战争走向和平,就是让他们接受我们的东西。我下面会在黑山待一个月,给他们开中药,让他们接受。但是派的人一定要有水平,派的人治不好病就出问题了,中医药是推不出去的。

    德国包括SMS协会,我们也跟他签了合同,还有其他的共同的节点,这是我们在马来西亚安家。这是和当时斯里兰卡,这是老挝的主席很厉害,委员长,他是经济和发展基金会的主席。他是一定要在通过我们合作,到老挝建一个中西医结合的医院。这是我们的马其顿总统到我们医院来,达成一些协议,我们会合作的。我特别要感谢黑山共和国崔大使,因为他觉得,中医必须要走出去,也就是什么呢?按照习大大的指示,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既是一种文化,一个哲学的东西,又是一个科学,一个载体的东西。因为它有效,我们都不按照这个思路走,我们就不干什么事了,干不了事。这是我和黑山共和国的一个友好协会的主席交谈。然后这个是橄榄树,这个橄榄树两千五百年的历史,主席他跟我说,让我拿这个橄榄枝,他说这个东西很好,我们就用橄榄油,我们吃饭是用橄榄油的。他说橄榄油可以和中医药结合在一起,用油来提取中药的有限成分,我们现在是用酒来提取。油同样可以提取,而且它有那么大的一种兴奋的作用,所以他们是去到。所以这个一定要加入我们的合作协议里面去。用植物油来提取我们植物的有效的成分。我10月份去要搞一个规范。这是在黑山我们和崔大使,他们一个市的市长,他们说我们非常希望,如果一旦黑山把中医的立法搞定,我们就希望你们到我们的黑山的西医院来建立一个诊所也好,大家共同为健康服务。这是我和黑山一个中医院的院长签署共建四川省中医院国外的分院建立起来了。我们沈厅长还有崔大使亲自揭牌。这是我们网络的,虽然网络稍微慢点,他们正在改进。我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我坐到办公室就可以给黑山的人民友好的看中药,看病,看中医。

    这是德国,Hempen教授,把中医药的全部翻译成德文,所以说我们根本不需要你们中国的教材,我当时说错了,我说现在我们的中国教育出问题,包括我们的医古文都出问题,从来没有讲道德经、易经,这些都没有讲,我给你讲你不懂,孙思邈说了一句话,“不知易不足以言太医”,我们N多中医的人没学过易经,包括在座的,你就不足以,说不了你是医生。我们没意识到我们的问题,我们看病必须要懂易经的。所以很多中医专家出问题了,这个德国人开始安排,不请我吃饭,但我给他们讲以后,他说今天中午我们一定要请你吃饭。德国人安排了,他不会改变的。但是我们这样做,把中医文化传过去,他会感觉到你的能量。这是德国的一个中西医结合医院,这个老同志很厉害,搞了三十多年的中医,他说我就喜欢中医,然后我说你为什么摆三颗石头,三束花呢,他说德国人有个是好事成三,我们好事成双,我们男女在一起就是好,好事成三我觉得就是男女在一起肯定再生个小孩那就是三了。德国人比我们超前了,所以德国人很厉害,我非常敬仰。所以当时他说不跟我签合作,我说我讲完以后,他说我们今天晚上吃了饭,喝了酒以后马上签个合同。所以我脸皮很快红,喝了酒了以后,我的秘书就马上拟这个协议的稿子,晚上一喝了就吃饭,我们签了。

    所以明年他们要过来,在德国也发表了。这是美国人他们走过来,到我们医院来讲课,他把我们中国的东西总结了一下讲了,很多人听不懂,后面我总结一句话,我说西医治疗抑郁症,就是一样的药,一个很单纯的东西治疗,那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越吃越有问题,他说只有靠一个系统的,按照系统的整体这个玩意儿,包括精神方面的调理,那是最重要的,所以才有很好的效果。我在我的药,现在虽然藏医这个东西不好找,但是我要加青蒿,对肿瘤的抑制转移是有作用的。可以保留下去。

    这是我们现在的附属医院,这是我们最好的一个附属医院。其他都是非独立法人单位,但是在五年以内都让他们变成比这个医院还好的医院。谢谢大家!(中国中医药网记者朱蕗鋆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