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 > 分论坛 > 分论坛四

陈小勇:三亚中医健康旅游拓展全生命周期健康事业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15-09-08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今天(9月10日)能够来到亳州职业技术学院,跟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做的一些工作。也让我们以掌声祝我们在座的各位教师,教师节快乐!

    今天我们感受到一股中医药的春风,尤其在亳州,到了这么隆重的一次会议,有市委书记为组长领导重视的这么一次盛会。咱们说中医药的春天来了。有的说中医药春天怎么来的,倒逼出来的,韩国、日本现代化的中医也在跟我们竞争。有的说是习总书记的芭蕉扇扇出来的。但是我们感受是中医药的春天应该是我们国家强大了,我们强大了需要什么,需要我们自有的品牌。我们中医就是我们的国粹。但同时也是医疗健康的时代的变化,因为过去我们都以疾病的医疗为中心,但是我们突然发现,疾病的医疗不能解决我们健康问题,新的时代是要维护我们健康。中医药是几千年以来,就是以健康为中心,以人为中心。所以我们今天在一起分享我们做的一些工作,咱们祖国的最南端三亚,讲的课题和我们一带一路的中药国际化看起来关系不大,但是我们一些点滴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给大家一起分享。

    中医药健康旅游局是我们共同推进的,是我们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推动力,我们中医药事业缺的就是进步,我们在国外的医学,一个药品在研究的时候就有人跟你推动。然后一旦出来效果马上就跟进。我们中医药没有人推,包括我们这么多原药材谁来推进呢,我们市场的推动力,这就是一个推动。我们今天感到非常有信心。

    但是我们更有信心的是,华佗1888周年的祭祀庆典,我们感受到中医药的外科医生在这里分享,我们在两千年以前就有手术,当然说我们还有很多的中医药宝贵的技术,其实慢慢地大家都已经过时了。我们有骨科用保守的治疗,几千块钱能治愈的病,但是在现在很多的医学人士里面,都一次再一次手术,花了几万块钱。今天我们在这里感受到这种自信,中医药的自信。咱们民族的自信,也感受我们亳州的市委市政府给我们这样一个提供自信的机会。

    这是我们三亚市中医院,山水相间的区域。在一个大使公馆的旁边就是中医院,选美比赛就在这里,欢迎大家来三亚。

    我们的渊源在当时海南卫计委的刘挺芳会长,从96年开始连续三个五都列入了海南省发展规划。这个理念提出了,落实很难。所以到2002年前任刘院长就提倡中医疗养院,在这个过程中,当时中医药事业开始起步很艰难,因为中医药发展没有进步力,我们旅游人口提供一些服务,获得了国际友人非常高的认可。国务院批示在我们海南做了一次现场交流,当时我做了中医健康一些汇报,也是感到非常有意义。

    我们截止到2014年12月,做了一个公立医院,我们接受了一部分定制的服务,高端旅游人口,先后有塔吉克斯坦总统、哈萨克斯坦总统先后有3.5万高层次的健康定制服务。

    我们带来的不是医院的基本的公益性服务,我们带来的是整个国际旅游岛的影响力。我们从2002年推动中医疗养院以后,几个重要的时点大家都能感受到,俄罗斯这些人员利用我们中医药大服务,得到了非常好的保护。往往我们自己感觉到我们中医药好像作用很有限,但是国际友人根据我们中医有优势。我们好几位高官领导的保健,让我们在俄罗斯人,光俄罗斯的人够在我们三亚的人口,最高时候达到20多万人,其中8万多人来中医保健。所以中医事业是有广泛空间。我们没有突破,没有去发现而已。

    我们截止到2014年11月,我们先后为七位总统提供一年以上的保健服务。而且他们非常热爱中医药。在这里面有很多是有一定的影响和贡献的,当时哈萨克斯坦总统在我们三亚疗养,特意来中医院保健。当时我们国家的战略非常紧张,要通过马六甲海峡。我们开通了石油通道,在哈萨克斯坦谈了两个月不能成功,所以当时的省委书记知道这个情况,给我们一个任务,一定要跟他交流。当时通过外交部,因为外在的这些元首很有个性,他说我来度假,不接受外事活动,最后通过我们的医疗团队,提供了很好的帮助,非常愉悦的心情,接见了我们省委书记、外交部的一些领导,在一个非常好的氛围下,他们也是非常直率,有一个好的晚餐,最后拍板,回去就办,果然办成了。中医药服务加外交这是一个理念。

    我们还有很多的故事,包括2014年会议,塔吉克总统腰椎,我们习总书记要求每一个成员都到位,当时先在三亚做疗养,疗养了一周确实非常好,把这个团队也带到了上海。这一切工作的积累,从上往下的推动,我们对他们国家的城市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有一些旅游的人就是要来享受一下总统的服务。这是我们采用最广泛的一种交流。

    今天我们再回到第二个问题,我们能不能跟一带一路有关联呢?这种战略可以是我们国际化的发展,我们海南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支点,但我们对最后传统的丝绸之路这些国家非常友好的地域性的差别。地域性的互补,所以让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交流。但我们在推动健康服务产业上有没有这回事情,旅游已经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一放假了到处是人,有时一个地方在一个水里面煮饺子一样都是人。今天我们也看到,在我们亳州这样一个盛会,尤其在市委市政府提供这么一个平台,尤其为中医药的主题服务,让我们感觉到中医药事业就是被这些领导推动起来的。

    我们看看健康的追求。我们不是不追求,我们中国人是一个艰苦朴素的人口,我们很少去放下自己的工作去享受。这是一个时代的。当我们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当我们老龄化社会来临的时候,我们自己的健康要我们自己维护的时候,大家就感觉到健康就是我们自己的任务。我们现在是人口最高峰的时候,咱们国家的经济是这几代人创造出来的,人口红利已经吃尽了。很快我们的人口会越来越老化,谁来支撑?现在我们这么多人在工作中交医保还养不住那些人,我们的钱已经花光了。我们看医疗就离不开医改,我们看医改,美国花了GDP的17.9%都不能解决问题,这是奥巴马碰到的难题,他政府都关门了,也就是说医改非常难。尤其以疾病治疗为核心的医改最难。所以我们国家现在提出新的模式,这个时代的需要,以健康为主题,健康恰好是中医药的根本优势。

    所以我们说到上医医国,我们看到我们总书记、总理也是一样,对我们国家的健康问题、养老问题也是在提前部署所以才有今天这么好一个平台,让我们为未来思考,在探讨。但是我们从政策方面看到一系列政策,国家都是高层层次的政策,国家健康服务产业化,为什么要健康服务产业呢?因为我们翘动社会的资源,翘动个人的差异化的需求和市场的资源力量,才能弥补国家基本的保障。同时我们中医药服务发展规划,包括我们海南的国际旅游岛建设一系列政策,尤其这一次一带一路,咱们在座的各位都有,我们国家管理局积极响应,17个项目。我们其中就是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这需要一个广泛的新的课题,需要重新核定它的运行模式,一种标准,然后重新进行定义。但是我们海南做了一带一路的支点单位,也在共同推进这项工作。这项工作怎么去推进,还需要政府的引导;没有政府的引导,这项工作大家只能够是探讨,市场化的去做,不然它没有意义。中医药事业一直以来都没有市场化推动,所以导致我们走的很慢。核心是人才,未来这个行业缺的是人才,因为这是个复合行业,涵盖很多的专业,未来多个企业都会奇缺。这个市场化很火爆,但是在中医院圈内是很冷淡的。大家都在观望。这个模式不兼容,因为它不平衡,我们现在的中医院的医学的模式,它是我们服务的患者,需要花最少的钱,最好的服务,最快的时间来治好病。对我们医学的模式,希望它花的时间非常长,它需要提供更好的待遇和培养,因为今天时间关系很难沟通。我们医生做一个手术那么多钱,他当院士了做一笔手术还是那么多钱。也就是一种交叉的不平衡,如何让他怎么平衡,就需要颠覆传统的模式。现在很多的尝试,只有我们和患者的目的是一个方向,这个事情就可以做大。大家看不到这种效果,比如我们健康的管理,我们做患者的管家,中医就有这方面的优势。

    比如俄罗斯一个富豪的家人得了肿瘤,俄罗斯就在德国做手术,已中后期了,不行了,病前来三亚度假,他的观念跟我们不一样,他愿意再来三亚,死在外面也没关系,所以通过保险跟我们对接。到了三亚就昏迷了,住在ICU。但是人类健康问题和疾病问题是有巨大的区别。当他得知他已经到了三亚,一种强烈的精神,加上我们中医药的指导,他变得跟他女儿一个状态,也就是说我们人类的健康,不完全依赖医疗。

    但是我们在这里探讨一下我们全生命周期的事业,它都为了健康来探讨。从生老病死,出生就有健康的需求,比如优生优育,到最后老死了还有临终关怀,在这个广泛的平台里面很有多工作需要我们共同来推进。我们必须要有循环共同来对接。在我们三亚已经列入到我们“十三五规划”,以我们医院为龙头,希望我们共同来发展,分了三个阶段的战略。从第一阶段原始积累经验,到开拓资本运行,整合资源。我们也建立了国内名医工作站,也有很多的专家,因为只有专家移动了,我们的资源才有用,资源移动了我们服务对象移动,这就是一个产业;我们提供的产品有核心的产品非常多,包括我们做的服务。核心的产品一个是特殊医疗,从核心的产品形式产品,延伸携带的产品,都是我们到国际咨询公司共同在研究推进。

    我们一系列这些产品,这是从医疗到中医中药,一系列简单的产品到更深层次的产品,包括我们治疗肿瘤的产品,这都是我们一个发展前景。

    我们最习惯的地方,我们也需要把我们工作的平台成为一个移动的方式,然后由后台的支持,我们的专家有服务的团队,有经纪人,我们的移动的平台,我们的工作方式在移动,引导我们的资源,就会出现一个移动的工作平台,带着一个移动的生活平台。这样一移动,所有的产业和经济都会流,都会出现新的一些更有意义的,更有潜力的产业和一些我们的未来的健康事业的希望。

    今天我和大家一样,希望我们一起来分享这样的经济,希望带动我们健康产业,让我们一起为我们中医药平台来努力。

    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中国中医药网记者朱蕗鋆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