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 > 分论坛 > 分论坛四

孙志广:助力和借力,“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医药院校发展带来新契机

时间:2015-09-08  

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江苏省第二中医院院长孙志广在做报告 陈计智/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我向大家汇报一下中医药院校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特别是我们南京中医药大学在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中的项目。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在这里面,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中医药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务院将遴选可持续发展项目,与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中医药合作交流。

    建国以来,我们国家经过60多年,基本每一个省都有一个比较成熟的中医药高等院校,另外还有一些职业技术学院。这些学校为中医药培养了大批的中药人才,他们在承担着我们国家的大量的医药卫生,他们有很多人走向了国外。现在在国外为世界各地提供中药服务。

    大学的职能有四个,一个是人才培养,第二科学研究,第三就是社会服务、第四是文化传承与创新。我想从这四个方面来考虑,中医在一带一路国际化进程过程当中发挥作用。

    我想分几点向大家报告,第一一带一路的战略为中医药院校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进入21世纪以来,医学的发展从过去以疾病为主,现在发展到以健康为主。在这方面,中医它有观念,有很多理念都是非常接近或者说过去是非常超前的一些理念。在现代来讲它有非常好发展的趋势和应用的价值。特别是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中医药的优势更加突出。我曾经在江苏省卫生厅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经常接待来自于国外的卫生代表团,我们在一起经常在聊天的时候会关注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中国人的人均GDP跟西方国家比差别很大。但是到现在,中国的人民寿命非常接近发达国家,在江苏、上海甚至超过了有些发达国家。

    还有在西方国家或者在国外,中小学经常会因为发生流行性感冒而放假,整个学校都会关门。但是在中国我们很少看到。还有,在历史上像欧洲特别是中世纪的欧洲,他们经常会因为一些流行病,达到灭绝的地步,但是在中国没有出现过。并且在中国的人口一直是繁衍昌盛。这里面为什么呢,大家可以再思考,中医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特别是中医对一些优势病种,它有很好的优势。我是消化科医生,我一直是在江苏中医院上班的,每年假期的时候都会经常有来自于欧洲的旅游者到这来看病。有一次一个德国的大学教授就来看我们国内称为长期综合症,他是长期腹泻的患者,他对一些食物包括对气温很容易出现腹泻。这个病目前西医上治疗的药物非常有限,一个特效药叫葛舒特,疗效很有限的。他到中国来找到我说,就要看中医,用中医来治疗。他给我讲了很多,他说从德国的大学教授的角度来说,他说他们民间很多人认为,很多病中医都有优势。

    我讲到这几点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世界,中医有它的优势,世界的人有很多人也相信中医。这些就为我们中医药走向国际提供了一个基础。国际医疗市场的需求,像老龄化这一块。还有我们中医药的优势有哪些。这一切都为中医药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了可能,为中医药走向国际提供了基础。

    第二,中医药是一带一路战略重要的文化载体。刘教授也讲过,中医药不仅仅是一门医学科学,它还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很多的要素。在这里面,我们中国的文化走向国际,中医药发挥很大作用。现在在国外大家都知道,孔子学院单纯的建孔子学院受到了很多国家的限制,但是我们中医中药来建立中医学院,应该说取得成功了,底下还要做一个介绍。

    这张照片(PPT上)就是2010年习近平当时是国家副主席,他出席南京中医药大学与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合作建立的中医孔子学院,他去参加揭牌,在这个揭牌仪式上他讲一了段话,就是刚才刘教授所说的,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这是当时习总书记讲的,他当时是国家副主席。

    中医药它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背景和理论基础,因此它是我们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重要文化载体,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载体。

    第三,中医药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也面临着很多挑战,我也不展开,简单讲,第一就是中医药立法及民众认可程度。国外中医药立法非常有限,能够针对全民立法的国家很少。也随着地域不同有所差异,比如东亚、东南亚这些国家相对好一些,欧洲近几年也好一些,但是到了非洲这一些地方,他们没有用。

    第二,中医药传统医药相关国际标准及规范问题,中医药是中国的,国外没有标准。没有标准我们要进入就很难。特别是我们中医药现在中药饮片又是重金属的残留、农药的残留等等这一些,很多国家对我们限制很多。还有特点药物的标准,我们的中成药是复方,成分很多,不明确的很多。西方的西药是单一成分,它即使是复方也是非常明确的,包括它的比例都是非常明确的。因此对中医中药进入国际很难,有很多标准都限制。甚至有些国家他们自己对自己的传统药物的农药残留准定的很低,但是来自于中国的要求很高。

    国际合作面也面临着诸多法律障碍和贸易壁垒。另一个方面就是中医药是中国的,刘延东副总理讲是科技创新资源,我们现在中医药走向国际,中国也是没有任何限制的,就往外输出,这里面的知识产权等各方面。像我们的六神丸都是在国外抢先注册。

    第四,中医药院校在一带一路战略里的作用。中医药院校首先是一个智库作用,我们的南京中医药大学和国家中药局有一个共建大学,在这里面我们有一个中医药国际交流研究中心,这个东西经常就承担国家中管局国际合作司的一些任务。另外也为各地政府提供一些智力支持、决策咨询。

    第二就是人才培养,中医药院校为中医药的国际化培养大量蓝图,这些人才包括着医药,还包括围绕着医药、贸易开展各种服务需要的因素。这是出版物方面,南京中医药大学主编的推拿学、儿科学和耳鼻喉科学等标准化英文教材来推广中医药的知识。

    第三个就是科技服务、交流合作。目前针对欧洲的大学他们也在关注中医药,包括美国的哈佛大学,他们都有传统医药研究所,他们也在谋求和中国进行中医药方面的合作研究。去年我就参加过一个跟我们合作的项目,有欧盟出钱,中国出药,在欧盟进行研究,然后双方进行信息交流。

    第四个就是我们的医疗输出。这个医疗输出应该说是很活跃,但是最活跃的我觉得是在民间,我们在欧洲,在美国,在澳大利亚,民间的中医非常多,很多还有是我们刚开始是公派出去的当到期以后他们就留下来了,在这些地方他们干得都非常好。我们学校有一个校友在荷兰,他每天开了一个门诊,这个门诊既看病又提供中药,他的中药材是怎么去的呢,我不很清楚。但是它的生意做的非常好,他每天有30多个病人,他前几年做了两个事情,一个买了七套房子,这七套房子现在是什么呢,一套一千多万。他还买了一个张家港市的第二人民医院,改成了张家港中西医结合医院。就在国外开一个小的诊所,做到这么大。

    在这儿给大家报告一个,医疗服务这是政府的江苏省长期的对口支援的国家,有马尔他、桑给巴尔、圭亚那、尼日尔。到今年已经是21年了,对马尔他公派中医,2013年派出的是第11期,我们经过马尔他国会批准,在马尔他的医院开设中医科,马尔他是一个地中海国家,靠近意大利,这是在欧洲国家中获得在政府最大综合医院建立中医科的第一例,我们是一个中医科室在里面,有中医,有针灸推拿。这个国家不是很大,有40多万人口,但是它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我们很多投票靠这个医疗队。他们经常我们的大使馆要通过医疗队向他们的不振们,来沟通,在投票方面要支持中国。这是11期的医疗队。最早是由南京中央大学全员承担的,后来就变成了江苏省的。

    再一个方面就是中医药服务贸易,这里面涉及到物流各个方面。科研交流,我们很多出版物,很多影视影像向国外输出。医疗的国际旅游这个倒是国外到中国来,现在在江苏我们也是旅游局一直在建立。我觉得我们亳州很有条件,外国游客如果来,让他来体验传统的中医中药。这个会成为旅游部门一个新的增长点。旅游部门是很重视的,可以提供康复的旅游、养生的旅游、药膳服务等等。这会成为观光旅游新的增长点。

    下面我简单向各位汇报一下南京中医药大学在国际合作方面的一些工作。南京中医药大学培养了新中国第一批的中医学外国留学生,是国家教育部首批接受留学生和台港澳学生的中医院校。是国家卫生部国际针灸培训中心,是WHO传统学科的中心,是我们国家与西方正规大学合作举办中医学历教育第一个学校,跟澳大利亚,就是在国外正规开办中医本科教育。是在海外设立全球首家中医孔子学院的中医药院校,在澳大利亚。对外交流与合作遍布时节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世界五大洲培养了数万名中医药人才。从1976年以来开展了国际培训、非学历教育,这是当时我们社会主义国家,苏、蒙还有朝鲜。是我们最早跟欧洲等开展国际交流的学校。上面这张照片(PPT上)是李约瑟博士,就是我们中国四大发明得到世界认可是李约瑟博士提的,1958年访问南京中医药大学。这是我们学校的一些校友。

    我们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跟政府的交往,像新加坡的、泰国的卫生部长的访问,第二个是跟WHO的合作,1983年我们学校被确确立为WHO国际医学中心。这是学校派学校的老师在WHO任职。

    我们所倡导的就是优势学科,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要走出,走出国门。其他的一些学科像护理,像现在学校学科也很多了,管理包括信息等等,这些学科要走出国外。这是我们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创办专家,最终推动了澳大利亚的立法。这是澳门大学,这是香港大学,这是意大利的米兰大学,这是墨西哥的联合培养中西医硕士研究生,这是马来西亚大学,创办中医专家。这是新加坡学院,这个是英国女王大学,澳大利亚,我们跟澳大利亚合作非常多。这是承办国际会议的。这是在哈佛大学深造。这是王部长访问澳大利亚孔子学院。这是我们学校在澳大利亚孔子学院举办2014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最后总决赛的照片。这是孔子学院(PPT上)。

    到目前学校在校的外国留学生有971人,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短期培训到今年7月份有284人,来自293国家和地区。这是境外交流的,这个也是外国留学生参加中国的活动。在南京参加一些娱乐活动。这是去年毕业的,去年有本科学理的学生有85名本科生毕业。有113名的硕士和博士毕业。

    学校还有两个比较大的中心,一个是澳大利亚的墨尔本的中心,一个在瑞士。这个中心它里面分三个部分,一个是教育中心,一个是康复中心,一个是文化中心。

    教育中心就是境外办学,就是我们学校跟澳大利亚办学,学校目前已经在澳大利亚、新加坡都有境外办学的。这个也是属于我们中医药服务贸易的一个范畴。第一个是教育。还有康复中心,由我们派出的中医专家在那里进行中医服务,有开中药处方,开一些非药物疗方。中医文化中心,是面向澳大利亚教育界、医疗界的高层人士组织开展来法体验活动,这些活动通过专家讲堂、同行交流、参观中医药形式,使受访人感受到我们中医文化的,中医对这种尝试。逐步来领会中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中医文化中心还举办中医中药澳洲行,我们在中国举办是中医中药中国行,每个省来举办。我们在欧洲的中医中心,他们也举办了中医中药欧洲行,是会同欧洲当地各中医主要的孔子学院,分别在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珀斯,从不同角度使当地群众在切身感受到中医药天地一体、天人合一、天地人和、和而不同的思想基础的同时,能够逐步领会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绵延数千年而不衰的认知方式和价值取向。

    瑞士中心是刚刚开始的,我们学校党委副书记刚刚去的,跟他们签的建立瑞士中心。这个中心也将开展这些细节的活动,来吸引瑞士的民众和各界人士,瑞士的中医药发展的比较好,他们有很多我们中国很多出去的人,我们安徽也有很多在瑞士行医,但是他们都要挂靠一个本地人才能行医的。

    目前除了这两个中心以外,英国的中医中心也正在筹备,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要去访问英国,我们是争取在他去的时候,能够成为习总书记行程中的一部分。昨天上午开会的时候,大家在想,好像现进展有点慢,好像来不及。这是瑞士中医中心。

    中医药院校在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化进程当中,已经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南京中医药大学做了一些工作,但做的也不是很够。

    今天我简单向各位做了报告,不当之处还请批评指正,谢谢!(中国中医药网记者朱蕗鋆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