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 > 分论坛 > 分论坛四

郑进:大湄公河次区域传统医药交流会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

时间:2015-09-08  

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医管理局局长郑进在做报告 陈计智/摄

    尊敬的刘敏如国医大师,尊敬的黄振辉主任,各位专家、各位教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荣幸能够有这个机会向在座的各位汇报一下我们云南借助大湄公河次区域传统医药交流走出去的一些做法和经验。

    大家知道,湄公河在我们国内叫南长江,总面积有233万平方公里,涉及到六个国家,起源于中国,到中国出去以后就叫湄公河。所以这六个国家,实际上我们有数百里,我们云南有26个民族,其中有25个少数民族。其中有17个民族分布在湄公河流域的其他国家。大家知道,我们云南的少数民族多半是从北方或者是江南迁徙过去的。南迁以后,这些少数民族不断地南迁,很多民族都迁移到了国外。所以我们和湄公河这些国家有共同的文化,甚至是共同的饮源。所以我们在传统方面有很多共同点。

    时间关系我就简要介绍了,我们合作机制是起于2007年1月份,当时我们说清莱大学,我受到清莱大学皇家医学院的邀请,主要是参加由泰国主办的民间传统医药交流会,这个民间传统医药交流会,当时就除了越南以外,其他湄公河流域国家都参加了。在会议即将结束之前,我就建议把各国带领参加这次会议的团长,邀请在一起,共同商量,是不是把我们的交流机制延续下去。所以当时我们就签了六个国家,除了越南,五个国家就签了一个共同声明,共同来推进和发展我们流域大事业的传统医药交流。所以我们07年在第一届在泰国清莱大学召开了交流会。第二回也在清莱大学召开的。第三届就移师云南,这个时候我们有六个国家共同参与了,到11年第四届我们仍然由中国来主办,我们移师到昆明。这个时候我们政府开始参与,以前是纯民间的学术交流,到12年以后,也就是在曼谷的时候,直接由各国的政府开始主导,民间开始参与。13年又移师到丽江,我刚刚参加完了第七届湄公河传统医药交流会,在曼谷举行的,我刚刚回来三天。

    这个交流形式是,每届交流会,我们都首先作国家报告,所谓国家报告就是把这一年来,每个国家在发展传统医药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向会议作个汇报。同时我们还邀请一些学者来进行学术交流。最重要的方式是医疗技术的展演,各个国家每届都竞选出他们国家在传统医药方面的一些适宜技术,就是在运用当中可以推广,有疗效、安全的技术,在大会上进行演示和交流。同时各个国家也把本国的一些特殊的药材带来交流。

    刚才我已经说了,我们07年1月份,第一次发起这个合作机制以后,我们六个国家共同携手,来推动国家间的传统医药的合作和交流。这就是刚才我说的,我们六个国家的代表(PPT上),主要是民间代表,当时商量以后,就签了一个联合宣言,联合宣言就是我们六国共同来携手,推进传统医药区域类传统医药的发展。当时其他几个国家,由于国情所限,所以定下来是由泰国和中国轮流举办活动。08年我又带队参加了在清莱的会议,下面这张照片就是我们访问了泰国基金会,泰国基金会出资资助交流合作形式。

    这是09年在西双版纳,我们举行的第三届传统医药交流会。各国代表非常踊跃,当时已经有三四百名代表,其中有一百多人是来自境外。因为在边境很容易就过来了。第五次我们把它移师到昆明,昆明这一次可以说规模最大,而且这次我们政府开始关注,我们分管省领导也亲自参加,当时马建中局长也出席了这次会议,并代表中国政府做了重要的讲话。这是第五届,在曼谷召开的传统医药交流会。第五届我们在泰国举办这样的会议的时候,就和泰国的一个草药博览会同时举办,所以我们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是13年,在丽江举行的这样的。这一次就基本上是由政府来主导了,民间参与。这是刚刚从泰国回来,这一次由泰国卫生部发出邀请,举办的这次会议,同时还吸纳了湄公河流域以外的其他国家,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次会议上,因为我作为在丽江会议的时候,有六个国家共同选举为这个合作机制的学术委员会主席,实际这是引导机制。同时再举办一次学术交流会,我们两年搞一次大会,两年之间我们再搞一次学术交流。就决定了我们明年还将在昆明举办一次湄公河流域的学术交流。

    这就是我们各届交流会的场面,这个图(PPT上)是在湄公河流域各个国家采用的最多的一种叫红泥疗法,把红泥烧红以后, 用一些特制的药,用脚粘着那个药水在红泥上加温,然后按摩,这在国内也有,在我们其他五个国家都在使用的疗法。另外中间上面这个图是壮医,是云南的壮医在那做演示,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各个国家都要来云南学习这个火疗。这是云南的傣医在诊脉,他们所有代表都上来,让看自己身体的问题,他们摸两秒钟就知道你有什么问题,用傣医特殊的诊断方法,这些都是一些现场的情况。

    这是我们在丽江召开传统交流会的时候,我们纳西东巴表演的一些文化节目。这就是我们每一次。右下角是我们这次开幕式上泰国的艺术家垫场节目。

    这个合作机制一开始是由云南中医学院发起,当时我在云南中医学院,和其他几个国家共同发起的,几年以来,我们共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一些成绩,比如说泰国已经为我们培养了两名硕士,同时云南中医学院的三名博士也到泰国相关学校攻读学位,同时云南中医学院还向这些国家招收了30多名的留学生。这为下一步建立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传统医药交流中心奠定了重要基础。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年初到云南,对云南做了三个定位。其中一个就是面向南亚、东南亚合作中心。我们认为中医药传统医药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我们辐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所以我们也建议国家在云南要设立这样一个中心。

    同时也促进了各国民族医药、传统医药的发展,目前我们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参与的人数、机构在不断的增加,学术性也在不断的增强。中国的经验在这个机制里头,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所以这一次泰国卫生部在会议期间,就明确的表态。中国在我们合作机制里面,尤其是在传统医学的发展方面,是我们的领袖。他们的经验可以在我们其他国家推广,所以对提升中国的影响力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我们13年在丽江达成了《丽江共识》,六国卫生部的官员都在丽江共识上签字认可,认为民族民间医药的交流是会议的重要内容和特色,各国应当继续保留和发扬这个特色,并且逐步构建以传统医药为基础,高校传统医生为基础,高校、科研和企业协作,政府指导的这样的合作机制。并且在丽江会议上,我们基本上把这个机制的构建把它明确。我们成立了两个委员会,这两个委员会都由中国来主导,一个委员会是学术委员会,就是由我来担任主席,由泰国卫生部的一个官员作为秘书长。同时还成立了知识和药用植物保护委员会,这个也是由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的裴盛基来担任主席。

    说到我们和湄公河流域以及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实际上是有悠久的历史。两千多年前,从成都一直到印度,我们就有一条古南丝绸之路,这个丝绸之路当时就叫做蜀身毒道,通过这一条古丝绸之路,我们整个西南地区的文化、经济一直和南亚、非洲、欧洲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刚才我已经说了,这些国家它和中国的文化是相通的,甚至语言都是相通的,我们到了泰国北部去交流,可以不说英语,就是说云南话,当地的老百姓都听得懂,可见中国文化的强大。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力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们在那说普通话,他们说请你们不要说普通话了,说云南话。他们就说云南话。各国的生活习惯、医疗习惯选择和云南、和中国都非常相似。

    所以现在我们说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的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大家只要看如果我们把缅甸和老挝打通,我们到印度洋,大家注意看,印度洋就是一路畅通。但是如果缅甸这个关口过不去,印度洋的利用也非常困难。当然这是政治问题了。如果我们太平洋这边,我们用不了了,最终陆地我不说了,如果我们利用好了现有的陆路通道,通过缅甸,我们就直接利用好缅甸的印度洋港口。这个实际从战略意图上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云南马上和泰国的高铁要开通,和通往新加坡的高铁也将开通。所以按照有关领导的说法,一旦把这些交通和口岸打通以后,云南和昆明将成为湄公河流域的非常重要的城市,甚至有的人说是“首都”,湄公河流域的首都。

    所以这些国家我们通过这样的交流机制,也可以不断地吸收各国的学者、留学生前来我们中国就医,来学习。

    同时在传承与保护方面,我们也有很多东西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做法,在资源的使用方面。所以我们说互联互通,文化先行,确实一带一路我们要真正发挥,要在这个战略设计当中,发挥我们的作用,我觉得中医药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桥梁和纽带。为什么我们在外面投资,我们在那修水坝,会遇到那么大的障碍,为什么我们过去搞经济开发、经济合作会受到抵抗。最关键的文化战略。那么我们通过这样一些活动,通过民间的交往,首先把心沟通,把文化交流做起来,我们的经济合作、政治合作也才会通畅。所以我借此机会就在泰国期间就说,要做到互联互通,必须文化先行所以我们传统医药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另外一方面,我们国内的传统医学的发展和这些国家传统医药的发展,还有不同。我们中国本身在传统医药发展方面,我们一般是就医说医,但是这些国家在研究传统医药方面,他更注重从人类学、文化学、哲学的层面来研究,来看待传统医学。所以我们这些年的交往以后,确确实实对我们在研究传统医学方面,也有很多借鉴和思考。

    下一步我们就认为,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刚才我都穿插在里面说过了。另外还要不断完善我们的机制,打牢合作的基础。我过去只是民间合作,我07年去的时候只是教师之间民间的合作,现在已经是全部由政府来主导了,每次都是由政府官员带团。

    然后我们要做好这个品牌,不断扩大影响。这个影响确实现在已经扩大到其他国家了,菲律宾也来参与了马来西亚也来参与了,印度尼西亚都来参与了。我们明年准备在边境搞一个“佤医佤药传统会”,因为我们佤族国内没有国外多,我这一次把信息发布出去以后,也引起相关国家的高度关注。

    我们还设想在云南设立一个湄公河传统医药学院,在这学院设立之前,我们先吸纳这些国家的学员来学习传统医药。同时开展培训班,搞一些科研合作,以云南中医学院和昆明植物所为基础,我们建立一些科研培训平台。因为这些国家非常需要传统医药开发的这样一些基础。

    同时我们还组织专家到这些国家去义诊,我们已经到了老挝和泰国,很受欢迎。我们组织了一批专家到这些国家去义诊,去宣传,去弘扬我们传统医药。同时通过这个合作机制以后,到这些国家分设我们的中医诊疗中心。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简要的给大家做以上汇报,希望得到在座各位领导、专家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谢谢!(中国中医药网记者朱蕗鋆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