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 > 高峰论坛

温再兴:建设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推动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5-09-08  

高新军/摄

温再兴: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参加第五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今天借这个机会,我想讲一下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有关问题。主要是五个方面的内容:一个就是现在的中药材流通方面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二是中药材物流体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第三是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一些重点,第四是中药材物流体系建设的目前的进展情况,最后再讲讲下一步工作的安排。

目前整个行业的现状,2014年我国药品流通行业整个销售总额是达到1.5万亿,同比增长15%,其中药品零售市场是3004亿,同比增长9.1%,在七大类医药商品中,中成药类占14.6%,中药材占4%,两项合计涉及到18.6%。涉及中药有关的销售额是2794亿元,应该说在药品市场健康市场中占有相当的份额。

目前中药材是1200种,在全国种植的中药材产量每年有200多万吨,但是物流量达到1700多万吨。产量在一千吨以上的大宗药材和贵系、毒麻限剧药材有236种,占到80%以上。这个量还是比较大的。亳州市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专业市场,根据商务部的统计,一年达到400多亿。在17个专业市场当中是最大的,全国一共有40多家中药材市场,17个专业市场。其他很多是属于产地市场。

从物流状态来讲,我们看到存在一些问题,大家可能也都很清楚,一个就是我们物流的方式还是五千年由历史以来延续下来的小农经济模式,也就是散、小、差,和整个工业品物流相比落后20年,包括跟农产品当中的粮食、棉花、烟草、水果、蔬菜其他农产品来比较,它也要落后十年。

第二个,我们现在讲到中药材最大的问题它是分散加工,马路上来暴晒,另外硫黄熏蒸的现象比较严重,除了农产药材以外,因为防虫防霉,所以药材质量很大问题。

第三是包装的突出问题,因为它是农产品,大大小小有的像木柴一样,各种各样形状都有,有麻袋装的,有箩筐的,它也没有规范的标准,没有标识。

第四个突出的问题,主要是分散的存储,这也是大问题,主要是放在一些民房,加工完了堆在那,下雨发霉,还有分散仓储的,不能实现追溯。更重要的是在家家户户平房带中有很多掺假问题,在民房当中就很好操作。所以中药的问题很多,因为没有设施,找不到地方来搞。所以有人来办市场,卖摊位,但没有花钱去建仓储设施。因此它只能放在民房,这是不能说政府缺位,但至少这方面没有关注。中国仓储协会经过调研以后,非常惊讶,认为找不到这样的行业,会这么原始,中药材一点仓库设备都没有。也不能说没有,应该说这几年开始,包括我们亳州也有一些企业在做着,今天参观了芍花堂,开始有人做,还是很少。在很多地方是空白。

中药材养护,由于仓储落后,就没有一个很好的场所来养护。就用硫黄来熏蒸,要么卖出去以后发霉,洗一洗再卖。有一个药厂被查处了,就是因为用了发霉的药材来制成中药。一查到这个药厂就完了,但是没办法他买不到这样有保障质量的药材。这是客观的原因。当然也有主观的原因,有一些希望买这些便宜货,掺假什么样的等级都有,现在越来越不行了。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现代物流体系的建设是保证提升它的安全品质有效的措施,因为涉及生命健康的安全问题。有一句话叫做中医亡于中药,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如果只靠执法部门天天去抓去打,是抓不完的。千家万户都储存,这种情况下,根本就是治标不治本。治本怎么办,就需要现代仓储物流。

互联网形势下,传统物流方式的重大变革,是破解多年来一直围绕中药材流通领域诸多难题的利器,也是扭转物流体系落后的面貌、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事。

目标和任务这一点主要依靠文件,一个是国办转发的中药材保护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是12个部委,这是非常重要的发展规划,里面有一些要求。另外一个是商务部关于加快推进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指导意见,这个文件通知也是很重要的。

国务院办公厅专发的部门当中,提到有两项是商务部要承担的发展目标,一个是到2020年要实现中药材现代生产流通体系初步建成,生产体系是属于工业,但是流通属于商务口要做的。第二项的发展目标是在流通环节规范化集中仓储率要达到70%,中药材现在讲的1700万吨的年流通量,它也到处调拨,这样的话,是要达到1200万吨在集中仓储。

另外有三项任务,一是要完善200种常用中药材商品规格等级,还要制订其他一些标准,比如藏地初加工,包装、仓储、养护标准。第二是建设现代物流体系,要规划建设25个中药材现仓储物流中心。这是有一个规划。在文件上不可能把规划详细的进行介绍。第三要建立中药材从种植到销售全过程的流通追溯的体系。

商务部发布的指导意见有六点建设任务,一是建设中药材产地加工基地,在大宗中药材主要产区建设集约化、规模化的产地加工基地,以专业、规范的中药材干燥处理等技术提升中药材品质。

第二是规范中药材的包装,是要统一规范的包装,包装要记录场地、交易的主体还有质量,农场、药厂这些信息要从源头开始,形成了一个信息的源头。

第三项就是要建设集中仓储配送的网络,以产地为主,销区中转仓储为辅,我们认为比如像亳州这样的地方,它应该是有一个主产区,因为这边有100万亩种植。第二这又是全国最大的专业市场,它是集散的地方,又是个中转。所以这两项它都具备。有些地方只是主产地,并不是一个销区。所以要实现这种全国高效仓储配送。

第四方面要推广应用现代物流管理与技术,要把它集中仓储又粗加工包装,入库验收,储存养护、电子化管理,另外要推广气调养护、低温养护等先进适合的储存养护技术和方法,保障药材的品质育安全。把这个技术用下来以后,这个包装好了比较规范的来包装,也有追溯体系,不管在哪个仓库拉来拉去,只要不开箱,一直到使用终端,只要不开箱这个质量都是保证的。这样的话也没必要用硫黄来蒸了。大家知道党参就用硫黄熏,救命药变成毒药。现在市场当中,用的很多东西都是经过硫黄熏蒸的,它利于保存。所以这种情况下,很多用药的时候,药方挺好,药材不行就很危险。

第五是完善中药材专业市场的配套物流服务功能。这是对专业市场的要求。

第六是做大做强中药材仓储物流企业。政府的文件是号召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通过兼并重组,来实施跨区域的规模化、集约化的经营,做大做强仓储企业。所以现在做投资这个,我觉得将来一定会抢占先机的。

我们看看这个重点,一个是中药材产地初加工集约化,公司加农户,特别是一些野生的品种量产,都有人收购,把它集中起来。产地初加工的时候,包括南京医科大学的副校长,我们上次看了,他们有很多设备,原来是用在冶炼厂,清洗、烘干全部机械化,不要人工去做,很多都可以实现机械化。但是农民买不起,设备几万块,一年就那么两三个月用,后来用租赁公司,把这个设备租出去,这个非常好。好几家公司跟他谈了。所以我们把这个初加工,从源头开始进行加工,马上进行包装,然后进入追溯再进仓库,进行全链条,就从源头做起。所以要实现机械化。原产地加工的时候,实现包装的多样化,包装完了到仓库进行统一的管理,这是我们重点之一。

在管理当中,要实行追溯,无缝对接。主要是管理系统也是统一的,基地完了以后,统一用仓库管理系统来追溯,这个药材就是可以调拨,实现这样的目标,要实现这种追溯。

所以从物流体系来讲,它就是一个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这是它的一些体系的要点,集约加工、规范包装、专业仓库、集中仓储、信息管理、科学养护、规模运输、全程追溯,实现这样的一个全链条的物流体系。

要实现经营主体的企业化、专业化、规模化,仓储物流企业也要懂这个药材经营。其他的一些第三个方面的仓储,企业也要配备专业的人才。

另外物流技术要实行机械化的运作,还有科学的养护,实现信息化管理。服务要标准化、一体化,实现全国的网络化。这样有机的运转起来。

从整个物流体系特点来讲,是现代物流方式是每个行业都是一样,都是要做到标准化、信息化、机械化、网络化、一体化、社会化。我们可以画最美的图画,实现全国联网。其他行业都已经做了很多了,只要把它统一起来是非常难的。

从这个体系进展情况来看,一个是从商务这几年做了第三批了,第一批是四个省市,第二批七个省市,现在应该是18个,现在是政府来投资的,跟仓储的追溯相关联,就是进行无缝对接。

第二个商务部梳理了七个示范平台。我们这里有个药通网。还有示范企业是现代物流的96通。另外已经发布了有两项的标准,一个是仓库技术规范,一个仓库管理规范,还有四项是准备发布的,还在制订当中。

再一项进展情况是,今年7月份召开全国首届的中药材物流大会,全面启动现代物流体系的建设,应该说这个会议开的还是非常成功的。商务部、药监局和中药局领导,进行政策解读,交流中药材现代物流建设的经验。

中国仓储协会和中药协会成立全国中药材物流专业委员会,主要是负责物流体系建设方面的研究,组织标准的起草制订。还有物流基地建设的认证和指导。

下一步有几项,一个是有两个协会来联合制订,全国中药材物流基地规划建设的一个指引,这是要商务部同意后发布的,这是一个规划的指引,有尚方宝剑了。第二个两个协会要开展中药材物流达标评价。第三个专家委要对各地开展建设单位进行咨询服务,有的老的仓库可以进行改造,新仓库在规划建设时候就要按照这个标准来建。建成后改造后的物流基地要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评审通过,有两个协会受理,全国中药材现代物流实验基地是第一年,经过一年运转,如果标准符合条件的,商务部推荐来授予全国中药材现代物流示范基地。相当于列入国家级的仓储物流的中心,作为一个比较规范的管理。

最后还要出一个国家标准,是中药材物流质量管理规范GWP的发布,要开展相关的一些认证。这一套就是系统的工程。

所以我们现在通过物流大会的召开,反响很大,很多企业知道在互联网+城市下,物流要发生巨大的变化,将来的传统的专业市场要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很多药农、药商都在思考,怎么找到好的药材,怎么转变营销模式,就必须要加入现代物流体系的建设。大会首届召开,来了四五百人,一般论坛到下午人比较少,开到第二天中午,好像都没人走,非常关注。有很多专家来讲哪个环节怎么来建设,这是推进中药材流通现代化的一个里程碑,说明全国现代物流体系中药材领域已经拉开了序幕,很多企业已经开始积极行动,参与基地建设,已经有十几家找到协会来,希望给予指导。大家都想抢占这一块的高地,有的已经建仓库了,有的在规划,特别是一些主产地的人。现在已经进入热潮。可以通过应用互联网、物联网都先进成熟的现代信息技术,现代仓储和运输管理技术,以及电子商务、仓储金融,芍花堂也是做了金融仓储。在互联网+的形势下,必将带来中药材流通组织形式、市场结构、交易和物流模式的激烈变革。中药材流通领域将进入现代化健康发展的新时期,就会改变几千年下来传统落后小农经济这样的流通的模式。不能说颠覆性的,也是个巨大的变革。所以我们也希望高度关注。

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民生工程和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中药材主产地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要把中药材现代仓储物流建设项目纳入重点的支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另外也应该吸引社会投资,包括必要的财政支持和优惠的政策。我知道这项工作已经在启动了,两三年在做这个基础,现在得到了一些信息,现在大的主产地,都已经卖不出去了,因为没有包装,没有规范,没有追溯的药材,降价30都卖不出去,所以必须要走规范的路子。当然我们也希望有财政的支持,优惠的政策。追溯体系现在投了几个亿了,将来仓储建设财政部如果能支持的话,可以以奖代补,谁投资,如果有政策下来,肯定是优先能够享受到财政的支持。

谢谢大家。(中国中医药网记者姜洁冰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