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

李斌:坚定自信,发掘中医药宝库

时间:2016-01-14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胡彬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李斌在2016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上讲话。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栗征/摄

  ·人民群众对包括中医药在内的医疗服务需求更加突出和迫切,也给中医药改革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我们要看到中医药是中国的宝库,也是全人类的宝库,要把中医药宝库深度挖掘工作列为“十三五”时期中医药工作的重头戏,要有信心、有决心始终占据中医药发展竞争的制高点。

  中国中医药网讯 (记者胡 彬)1月14日,2016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李斌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定自信,把中医药宝库深度挖掘工作列为“十三五”时期中医药工作的重头戏,要有信心、有决心始终占据中医药发展竞争的制高点,在攻克疑难病症方面下功夫、在新药创制方面下功夫、在标准制定方面下功夫。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作工作报告。

  李斌充分肯定了2015年及“十二五”时期中医药工作取得的成绩。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步入了快车道,谋划事业发展有大局,思路清晰;深化改革有突破,成效明显;中医药传承创新有根脉,成果突出;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有需求,潜力巨大;中医药对外交流有进展,影响力提升。

  李斌指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系统、完整地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牢记使命,抓好落实。国家中医药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中医药改革发展要始终坚持“继承创新、统筹协调、绿色生态、包容开放、共享惠民”的原则,发挥好特色优势、发展好健康服务的思路,要切实贯穿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李斌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推动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的收官阶段。人民群众对包括中医药在内的医疗服务需求更加突出和迫切,也给中医药改革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我们要看到中医药是中国的宝库,也是全人类的宝库,要把中医药宝库深度挖掘工作列为“十三五”时期中医药工作的重头戏,要有信心、有决心始终占据中医药发展竞争的制高点。

  一是在攻克疑难病症方面下功夫。希望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坚持中医的本源和灵魂,以中医药文献古籍为源泉和基础,整合资源,集中攻关,发挥中医药在治疗慢性病、防治传染病及骨科、康复、妇幼保健等方面所特有的优势。要在深入钻研中医临床技术、提高服务能力的同时,把中医药文献古籍的搜集、整理、校点等列入健康大数据应用工程的重要内容。要按照古为今用的原则,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作为方法和手段,激发和释放中医药蕴含的巨大潜能,走出一条具有我国特色的医药卫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

  二是在新药创制方面下功夫。“十三五”时期,要抓住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大契机,积极推进中医药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多学科、跨部门共同参与的中医药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和合作平台,实施一批中医药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在中药和天然药物方面重点可以发展中药持续利用与生态保护技术、创新药物研发技术、中成药二次开发技术、中药质控及有害物质检测技术等四类技术,争取形成一批代表国家水平的成果。

  三是在标准制定方面下功夫。希望中医药部门在建立适应中医药特点的研究和评价方法及标准体系方面深入研究,高瞻远瞩,长线布局,切实加快中医药现代化、标准化步伐。要剖析经典案例,储备人才,使中医药创新成果尽可能占据标准高地,为增强国家科技竞争力作出贡献。

  李斌要求中医药行业真抓实干,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一要着力做好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加快《中医药法》立法进度,争取年内出台。集中力量编制实施好“十三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科学设置规划目标和指标,设置好中医药重点发展领域、重大项目和行动计划。推进住院中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提高同质化水平。落实社会办中医同等待遇,丰富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种类。以更开放的理念,加快走出去步伐,与有关国家在传统应用新药研发等方面加强合作。切实加强中医药宣传普及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规范行业管理,正本清源。

  二要加快推进深化中医药改革。处理好深化医改与中医药改革发展的关系,特别是全面深化公立中医医院改革,改革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加强中医院院长培训等,既要统一实施,又要充分考虑中医药服务机构的特点,完善差别化的改革政策,稳妥推进改革。

  三要加强全系统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学习领会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继承中医药“悬壶济世”的优良传统,弘扬职业精神,落实行风建设“九不准”,不断提升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树立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行业形象。

  会议还对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吕吉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马建中、王志勇、闫树江出席大会。

(责任编辑  高新军)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