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

黑龙江:做好中医药健康旅游和养老大文章

时间:2016-09-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冯 凯

  本报讯 (记者冯 凯)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后,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及我省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三条贯彻意见:一是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传达;二是立即制订相关实施方案;三是召开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9月5日,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召开全省卫生计生处级以上干部和医护人员会议,学习传达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并由医护人员进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宣誓,8家医疗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同时宣布了黑龙江省卫生计生系统“领导干部十不准”和“医务人员十不准”。

  按照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黑龙江省委的安排部署,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学军迅速组织黑龙江省中医药有关部门和著名中医药专家,制定出四项贯彻落实意见并组织实施。一是为充分发挥黑龙江省气候、环境、生态、旅游及中医药资源等方面的特色优势,丰富医疗旅游和健康养老内涵,首次提出“南病北治、北药南用”发展理念,并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将打造示范基地、提供地域性服务,建立药膳科,为旅游点提供健康药膳服务指导,跨地域开展中医养生、保健、康复等服务项目。

  二是制定“北药南用”工程之北药药食兼用系列产品研发计划,研制开发刺五加、五味子系列产品。

  三是制定发展黑龙江省道地中药材种植产业实施规划,拟打造5~10个10万亩以上大型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省级示范性新型城镇化北药产业园区,建立6~10种黑龙江道地药材的检测标准。

  四是制定促进黑龙江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指导意见,明确:要在2年内打造2~3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5~10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加快培育优势中医医疗项目,“十三五”期间全省建设10个高端中医治未病中心,50个分中心;发展食疗药膳产业;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加快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等。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