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署工作 | 着力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

时间:2017-01-08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1月9日,2017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做工作会议报告时指出,今年要实施创新驱动,着力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王国强表示,明天将召开全国中医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中医药科技创新工作。王国强强调了以下几点。

  一要加快构建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依托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快构建科技创新关键要素完备、运行协调高效的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改革中医药科技成果评价、转化和激励机制,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二要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加强中医古籍、老专家学术思想和传统诊疗技术的挖掘、整理和保护,推进《中华医藏》编纂,夯实中医药创新根基。推进重点研发计划,以加强重大疑难疾病、慢性病等中医药防治技术和新药研究为突破口,力争产出一批类似“青蒿素”的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重大新药产品,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

  三要加强中药材保护和利用。协调开展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深化动态监测体系建设,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编制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开展中药材产业扶贫试点。推进中药标准化项目,构建临床常用大宗中药饮片和大品种中成药生产全过程的标准体系。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