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署工作 | 着力推动中医药法贯彻实施

时间:2017-01-08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1月9日,2017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做工作会议报告时指出,今年要广泛开展学习宣贯,着力推动中医药法贯彻实施。王国强讲到,这部法来之不易,当前要以推动这部法出台的恒心、耐力、韧劲来抓好法的实施。

  一要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要把中医药法作为行业“七五”普法的重中之重,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法律释义,深入解读中医药法的立法背景、基本内容、主要制度。要加大中医药法的社会宣传,增强全社会学法、懂法、用法的自觉性。同时,要做好舆情监测,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正确引导,为法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要加强配套文件建设。这部法可以说是中医药的一部“母法”,要以此为根本,加强中医药法规体系建设。当前,要在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前,抓紧研究制订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分类考核、经典名方注册、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炮制及制剂备案管理、中医养生保健规范等配套法规制度,确保法律的各项规定得到全面落实。还要依据《中医药法》,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各地也要以此为依据,制定或修订地方性法规。

  三要推动修订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这部法就卫生与健康法律体系而言,又是一部“特别法”。我们要善于运用这部法的有关规定,主动与有关方面沟通协调,在与中医药有关的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中能够更好地反映中医药法的内容,体现中医药特点。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