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熊维政代表:大力扶持中医药产业发展

时间:2017-03-11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巨锋 栗征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富贵病、中老年疾病患者越来越多,西医西药对人体副作用大且价格昂贵,中药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董事长熊维政表示,不断做强做大中医药产业,符合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大政策,也符合我国老龄人口不断增加的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为进一步发展中药产业,熊维政提出五条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我国中医药文化和中药自然资源优势,重点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鼓励发展中医药文化旅游产业及医疗养老、健康养生产业。

  二是加大对行业领先、经济体量较大、有竞争力的特色中医药企业重点扶持的力度,政府相关部门出资引导设立混合型医药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大型中医药企业实施产业并购,提高产业集中度,打造中医药企业航母;在土地供应、税收减免、财政专项补贴、贷款贴息、专项奖励等方面加大政策优惠力度,鼓励企业实施产业升级,扩大产业规模,支持中医药产业园和知名品牌创新示范区建设。

  三是大力支持名优中药产品和2009年以后的新药进医保和基药目录。在医保和招标采购方面,向获得省长质量奖、中国质量奖的中药企业倾斜,扶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龙头中药企业。

  四是设立科研重大专项基金,支持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创新,对重要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培养重磅炸弹品种;要鼓励和支持药品文号转让,支持企业发展中药配方颗粒;支持企业进行药品一致性评价,支持产、学、研相结合,开展双创活动;支持学校与企业联合办学,培育更多的医药专业人才。支持企业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应用,不断提高生物医药产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制造水平。

  五是大力振兴道地药材,支持道地中药材的标准化种植和炮制,在林业、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土地流转、扶贫等方面加大对中药材种植企业的补贴力度,支持中药材种植基地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传统药材市场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