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明辉代表:扩大保健食品注册检验机构遴选范围

时间:2017-03-11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明辉认为,近年来,保健食品市场规模增加,新产品研发数量攀升,注册检验机构的数量和服务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严重影响了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因此,他建议扩大保健食品注册检验机构遴选范围。

  他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标志着“健康中国”的打造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受益于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与大健康相关的产业有望进入蓬勃发展期,成为未来重要的经济增长点。2016年1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考察云南白药时特地要求企业“做大做强保健医药等大健康产业,扎根中国走向世界”。

  在长期投身大健康产业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现阶段的保健食品开发工作,还存在着部分政策调整滞后于市场需求的问题,对于大健康产业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在新形势下取得创新与发展形成了不合理的束缚。

  一、存在的问题

  2011年CFDA出台的《保健食品注册检验机构遴选管理办法》规定:“保健品注册检验机构是具有独立法人或法人授权资格的事业单位”。近年来,保健食品市场规模增加,新产品研发数量攀升,注册检验机构的数量和服务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严重影响了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

  1、保健食品注册检验机构服务能力难以满足新产品注册申报的需求。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不断增强,2010年全国居民在医疗保健领域人均消费支出为598.6元,到2014年已达1044.8元,年增长率大于13%,健康长寿已成为人们共同的追求。与此同时,2010-2015年,中国保健产业也正处在高速发展期,年均增幅10%-15%。保健食品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促使着企业不断加大保健食品研发,2011年新申报的保健食品数量为3079件,2016年1月-10月已达4124件,呈现持续大幅度增长的趋势。

  然而,截止到2016年10月,通过CFDA批准的67家保健食品注册检验机构,大多都分布在我国沿海及北方地区,仅有不到三分之一分布于我国中西部地区,这对于占国土面积超过50%的中西部地区而言远远不够,注册检验机构分布的不均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保健食品产业的整体快速发展。此外,由于保健食品注册检验至少需要半年的排队时间,再加上检验周期一般长达1-1.5年,整个过程要1.5-2年以上,造成很多保健食品积压在注册检验环节。随着人民对保健食品需求的增加和各地区对健康大产业的重视,注册检验机构的服务能力已不能满足全国的保健食品研发需求。

  2、受限于非事业单位的机构性质,我国有相应能力的机构不能发挥作用。

  目前,我国从事安全性毒理学试验、功能学试验、成分检测、卫生学试验、稳定性试验的机构众多,有GLP认证的毒理学评价机构、CMA或CNAS认可的检验机构等,完全有能力承担该工作。若能扩大保健食品注册检验机构遴选范围,将有实力的非事业单位的评价机构纳入,必将大大加快注册检验的速度,促进我国健康保健事业快速发展,应对国外保健食品对我国市场的冲击。

  二、建议

  1. 为适应人民健康需求,紧跟国家供给侧改革要求,尽快扩大保健食品注册检验机构的遴选范围,将符合条件的非事业单位也纳入保健食品注册检验机构的遴选范围。

  2. 建立健全该类机构的研究质量管理体系,保证其符合保健食品检测和评价的技术要求,促进我国健康保健事业蓬勃发展。

  以上问题及建议,旨在为行业松绑,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突出市场的主导地位,整合社会资源,是转变政府职能的积极探索。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