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伯礼代表:推进中药工业升级,提高中成药质量

时间:2017-03-12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陈计智

  “中药产业是我国具有重大发展潜力的民族产业,去年工业总产值达到8000亿元,约占我国医药总产值的1/3。”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认为,受制于药品原研时代在工艺技术、制药设备以及药品监管政策等诸多方面的局限,大部分中成药制药技术较落后,存在粗放、低效、高耗等问题,导致相关药品标准难以提升,这是做大做强中药产品,提升产品有效性安全性,提升国际市场份额必须直面的关键问题。

  张伯礼介绍,自“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发布以来,传统中药制造业也积极开展先进制药技术研究和装备研发。中药应该引领世界,为实现“制药强国”建设目标,应该以更高的站位和更宽的视野前瞻谋划中药制药工程科技创新发展,推动中药产业技术升级换代,全面提高质量标准和可溯源技术体系,倡导并制定现代中药工业技术标准,占据国际天然药物制造业的科技制高点,推动中药产品占领国际市场。

  对此,张伯礼建议,由工信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牵头,制定中药制药质量提升发展规划,启动中药质量提升工程,建立示范研究中心和基地,需要从国家层面加以引导和鼓励,制定扶持政策,提供经费支持。发改委、社保局、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制定优惠政策,完善实施“优质优价”政策和监管体系。在国家和地方科技计划中增加对中成药质量提升的资助,以基本药物目录和社保目录收载的中药品种为主,加上临床亟需品种,广泛使用的大品种进行培育和质量提升。国家和地方科技计划中列出专题予以立项支持,推动中药制药技术和装备升级换代。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