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鸿鸣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提出

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独特优势

时间:2017-03-12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赵维婷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4位委员围绕社会建设和文化建设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曹鸿鸣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说,慢性病防治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要转变观念,形成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完善慢性病防控体系,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独特优势。

  曹鸿鸣提出,利用中医养生的传统优势,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诱发慢性病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将健康和慢性病防治纳入各级政府规划,健全慢性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整合各类相关规范和指南,形成中西医兼融的慢性病防治工作规范。建立防治结合、中西医结合等协作机制,完善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模式。

  为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独特优势,曹鸿鸣建议,第一,加强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和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将中医药慢性病防治服务工作纳入各级慢性病防控计划,建立并完善中医“治未病”的慢性病防治保健体系。第二,建立中医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分工合作的慢性病综合防治网络和工作机制,加快形成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秩序。第三,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国医堂等基层中医综合服务区的建设及中医全科医师的培养;建设以中医药为特色的慢性病防治城乡示范社区,探索新模式并推广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