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洪欣委员:中成药命名尊重中医药传统和历史

时间:2017-03-12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赵维婷

  为加强注册管理,进一步规范中成药的命名,是推动中成药规范发展,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反响强烈。按《征求意见稿》原则,一批效果显著、历史悠久的中成药面临更改名称的风险。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曹洪欣认为,事关中医药发展的政策应尊重中医药传统文化和历史积淀,正如即将实施《中医药法》指出:发展中医药事业应当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否则,政策脱离现实,将不利于中医药服务民众事业的发展。

  首先,中成药药名是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与传统中药历史文化内涵、社会历史背景等具有密切关系。很多中成药称名蕴含了非常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体现了中医药的发展特点,贸然改名是对中医药文化积淀的否定。

  其次,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相继发布《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旨在推动中国全面进入品牌创新发展时代。如果中成药统一改名,会使破坏所累积的中医药民族品牌财富,将直接影响中国国家民族品牌战略的实施。

  曹洪欣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约5000多个中成药面临改名,包括一些历史悠久、临床使用广泛、消费者认知度较高的大品种,药名更改势必影响医疗保健服务,甚至导致中药市场混乱。综上所述,他建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以“新药新办法、老药老办法”的原则,完善《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循序渐进,逐步推行。对于个别中成药名称确属夸大疗效的,采用“个案处理”原则,发现一个,纠正一个。为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为中医药服务民众健康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