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菲代表:支持秦巴山区中医药产业发展

时间:2017-03-14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龚友国

  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简、便、廉、验”的中医药服务需求,迫切需要政府加大对以广元市为代表的秦巴山区中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以此推动中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促进产业提质升级。

  作为全国中药主产区之一,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广元市政府提出着力打造国家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市委市政府决定,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在中医药标准化、中医药健康养老、中医药健康旅游和中医药健康产品创制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发展中医药产业。

  产业优势明显

  广元区位独特,市场辐射能力强。广元位于川陕甘结合部,素有“千里嘉陵第一城”之称。居成都、西安、兰州、重庆四大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交汇中心,是连接成渝经济区和关中-天水经济区的纽带。

  广元市南北交汇特定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其药材资源较强的区域性、广泛性分布特征。药材资源十分丰富,是家种药材的适宜地带。广元市已被科技部、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柴胡道地主产区。另外,广元市中医药工作基础较好,是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

  专业园区形成,产业基础完善。近年来,广元市根据国家西部大开发产业政策和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市重点培育的特色支柱产业,予以大力扶持和发展。现已建成特色医药园区3个。广元经开区盘龙医药工业园占地面积2200亩,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基本完成。已有新中方制药、亿明药业等13家企业。

  发展面临困难

  发展滞后是主要问题。广元发展基础差、底子薄、经济总量小、财政收入不足,发展水平与全国全省相比差距较大。地方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心有余而力不足,亟须国家层面给予更多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

  品种不少但重磅名牌太少。广元有很多诸如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产品等好的中药材,但一直没有打造成名气响亮的名牌品种,缺少能够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在国内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大品种、大品牌。

  企业不少但领军龙头太少。市内中药种植、加工企业较为分散,规模普遍较小,既不好做到规范管理,又不好做到充分整合资源,缺乏龙头企业标杆带头,极大制约了产业的良性、快速发展。

  技术水平偏低,科技创新较弱。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程度较低,种植产出低,由于缺乏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设备,精深加工及综合开发利用能力薄弱,全产业链品牌产品建设乏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能力不强。

  三条发展思路

  要建设“秦巴药乡”。建立秦巴山区标准化中药种养殖集中区和现代中药仓储物流交易中心。以广元为中心,辐射陕西汉中、甘肃陇南、四川巴中等地,以科技支撑,以品牌为引领,以中药道地性、标准化和质量溯源为侧重,大力发展中药材种养殖业。力争用5—10年时间,实现30—50个秦巴山区地道品种规模化种养殖,培育10—15个品质一流、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50%以上的知名品种;国际性现代中药仓储物流交易中心基本建成,使川陕革命根据地、连片贫困地区的秦巴山区成为全国的优质药材集中供应地。

  培育现代中医药健康产品研制高地。以秦巴山区丰富的中药材资源,特别是大量药食同源资源为依托,以广元经开区盘龙医药工业园和现有医药企业为基础,以现代中药、传统饮片膏方、药膳食疗、保健食品、功能食品、中医保健器械和美容、养颜、美体等养生产品研发制造为重点,通过建立秦巴山区中医药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药食同源研究院和秦巴山区中医药健康产业技术联盟等形式,整合社会智力资源,打造“没有围墙的研究院”,破解人才、技术匮乏难题。强力招引各地知名中医药企业,实现中医药产业的集聚、集约和链式发展。力争到2020年秦巴山区中医药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1000亿元,广元市产值超200亿元。

  建设秦巴山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示范带。以广元打造全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为契机,联合陕西汉中、甘肃陇南和四川巴中等秦巴山地区城市,统筹规划、各有侧重,共同打造秦巴山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中药材种养殖业在搞好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建设的同时,有意规划建设成带观光、科普、学研以及休闲、娱乐、体验性的农场式、庄园式基地;把有条件的中药工业企业打造成旅游观光企业;在主城区或旅游小镇有意规划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街区,引进、打造一批中医传承工作室和中药加工炮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建设一批中医药文化博览馆或展示中心,围绕特色产品和服务开发一批中医药文化创意产品。依托科技创新、集中力量打造秦巴山区中医药服务品牌,要用高品质的“中医药治疑难杂症”“中医药治未病”“中医药康复”“中医药养生”和“特色中医药健康产品”吸引和留住世界各地的游客,成为世界知名的中医药文化旅游目的地。

  广元中医药发展建言

  将广元列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并在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制度创新和机制建设上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广元将立足服务振兴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探索符合医改要求的中医药发展新模式,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挖掘改革潜力,破解发展难题。

  支持广元建设秦巴山区中医药批发市场或物流中心。充分利用广元自身的综合交通优势以及区域内的资源优势,在广元建设道地药材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和可追溯的秦巴山区初加工与仓储物流中心。同时,依托该中心大力发展中药材电子商务,满足川陕甘结合部中药市场乃至全国的市场需求。

  支持广元中药材品种纳入国家道地药材目录。依托贫困地区中药材产业推进行动,重点将广元市内大力发展的天麻、柴胡、川明参、杜仲、茯苓、前胡、葛根、灵芝等优势品种,以及山葵、僵蚕、花椒、百合、重楼、金银花、麝香等特色品种纳入国家道地药材目录。在广元大力建设道地药材繁育基地、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开展规范化临床试验,培育一批名方大药。

  支持广元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依托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和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建设,推动广元中医药健康服务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大力发展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题,融中药材种植、加工、中医疗养、康复、养生、文化传播、商务会展、中药材科考与旅游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支持广元举办“中国中医药健康旅游年”。

  指导广元做好中医药资源保护和利用。充分挖掘中医药传统技术,保护中医药传统知识,指导广元开展对中医药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的调查、挖掘整理、研究评价及推广应用,加强对传统制药、鉴定、炮制技术及老药工经验的继承。支持广元建立中药材科技园、博物馆和药用植物园等保育基地。

  支持广元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及开展中医药创新工作。建议支持由高校或科研院所牵头,组建由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构成的秦巴地区中医药产业战略联盟。夯实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推进中药种植基地、中药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结成稳定的帮扶关系,支持国家下派中医药方面相关专家、技术人员来广元挂职,引导国内知名医药企业到广元投资建厂、基地等,更好发挥专家、企业的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和产业引导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