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史大卓委员:选拔优秀西医毕业生学习中医

时间:2017-03-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秦宇龙

  本报讯 (记者秦宇龙)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是我国医疗的特色和优势,也是实现健康中国宏伟蓝图的重要措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表示,目前,我国中西医结合从业的人数甚少,后继乏人现象十分严重,远不能适应国民医疗健康事业的需求,也难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同时“西学中”缺少相关政策,多数“西学中”的教学机构,缺少教育部和国家学位办的认可,学员毕业或结业后缺少学位和学历;另外,由于国家相应政策支持不足,许多“西学中”教育组织管理不完善,多数参加“西学中”培训的学员只为拿到结业证。这些学员多数西医基础不扎实,中医理论未学通,无法谈及真正意义上的中西医结合。因此,史大卓呼吁制定激励政策,选拔优秀西医院校毕业生学习中医,尽快补上目前的医学领域短板,促进我国医学的全面发展。

  鉴于上述问题,史大卓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依托国内具有中医临床和科研能力的医疗科研机构,承担全国西医学习中医的任务,在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务院学位办的领导下,组建西学中的组织机构。在此基础上,选拔西医院校优秀毕业生系统学习中医,同时参照国务院学位管理办法,根据学习的年限和考核成绩,分别授予硕士和博士学历。

  二是尽快组织制定激励优秀西医从业人员学习中医的可行性强的政策,尤其在学历学位、职业医师注册、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三是根据国内各级医疗科研机构的需求不同,在组织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全国和各个地区学员的数量和培养机构的规模,做到西学中的培养有针对性。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