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萧伟代表:积极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

时间:2017-03-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任 壮

  本报讯 (记者任 壮)全国人大代表、康缘药业董事长萧伟建议,国家做出顶层设计,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牵头,民政部、国家旅游局等相关部委密切配合,统筹规划中医药服务体系、服务模式,推进中医药与旅游、养老等现代健康服务产业融合发展,高度契合“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发挥中医药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和谐、实现生态文明方面中的独特作用,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服务。另外,针对意见的落实,萧伟提出三点具体建议:

  一是建议大力实施“旅游+中医药”工程。建议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及各级政府应鼓励中医药企业开发健康旅游产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中医药文化小镇,支持具有中医药文化背景的地区与中药企业联手,创办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与文化休闲旅游产业有机融合,鼓励中医药在养生保健、治未病和慢病人群的健康促进等方面快速渗透;研究制定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行业标准,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二是建议大力实施“养老+中医药”工程。中医药保健养生与健康养老服务相结合,是当前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效路径之一。建议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委尽快研究制定养老产业与现行医疗保障机制对接的具体政策,鼓励一批名老中医和有特色的中医院、基层中医医疗机构积极参与保健养生、健康养老产业建设,使中医“医养结合”的模式成为社会养老产业的主流,为推进二者融合服务提供制度支持。

  三是建议大力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工程。大力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与中医药各领域全面结合,探索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服务模式与商业模式创新。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强化对中华医药宝库的深度挖掘,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中药质量控制及流通领域的作用,以现代科技的融合推动古老的民族产业焕发时代生机。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