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竟先委员:摸清家底发展民族医药

时间:2017-03-15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林仪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林仪)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十三五”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及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支持当地民族医药发展的政策和规划。

  那么,民族医药发展的春天真的到来了吗?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李竟先认为并不乐观。她表示,长期以来,民族药虽资源丰富,但存在资源、分布、储量及生态不清等问题,在开发利用方面存在盲目性和无节制性。如“红景天热”、“虫草热”、“雪莲热”等,造成了对资源的掠夺式开发,资源储备锐减,甚至濒临灭绝。此外,民族医药品生产标准的制定滞后于药品生产,监管和使用缺乏规范性。由于资金、人力、技术等不足,很多民族医药企业药品生产研发能力薄弱,药品剂型单一,产品技术附加值低。

  李竟先建议,发展民族医药,首先要摸清民族医药的家底,对民族医药进行一次普查,找出抑制民族医药发展的短板。进而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加大对民族医药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其次,采取政府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市场运作的形式,建设集民族医药原料种植养殖基地及医疗养生养老产业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基地,让民族医药相关产业惠及百姓健康并获得经济效益。此外,还应重点整合培育孵化一批有资质的民族医药企业,建立民族医药交易平台,打造民族医药健康博览会,让民族医药香酒走出深巷,惠及全人类。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