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

时间:2017-09-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赵雯

 

  本报讯 (记者 赵雯)新世纪我国中医药行业的首次大型盛会——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2001年11月2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为大会“新产品新成果新技术展览会”剪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副部长傅征,吉林省副省长刘淑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振吉、顾问于生龙,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武警总后卫生部副部长侯冬虹,国家经贸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于明德,国家计委价格司副司长李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田景福、张洪魁、诸国本以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部分全国著名中医药专家、企业家出席了开幕式。李振吉副局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大会由中国中医药报社、中国中药协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中国针灸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旨在总结、检阅和展示我国中医药改革与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并在此基础上着重就我国中医药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为新世纪我国中医药发展提供战略决策参考。

  李振吉副局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在新世纪到来之际,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的新形势下,中医药究竟如何继承和发展,怎样才能使中医药更好地适应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怎样才能不断提高中医药学术水平和防病治病能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完善的质优价廉的中医药服务,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相信通过这次大会的广泛交流与研讨,大家集思广益,一定能够起到凝聚智慧、继承创新、共谋发展的作用,为促进中医药在新世纪的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李振吉指出:“新时期的中医药发展,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卫生工作方针和中医药政策;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中医药对外开放,主动适应和积极参与当前正在我国整体推进的医药卫生体制三项改革;必须认真实施‘科教兴业’战略,以提高中医药学术水平和临床疗效为中心,大力推进中医药科技进步,努力培养高素质的中医药人才;必须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既要认真继承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又要积极利用当代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现代化手段,促进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发展,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与此同时,还必须不断加强中医药管理体系建设以及中医药法制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只有把这几个方面的工作认认真真地、踏踏实实地抓紧抓好,才能更好地促进中医药在新世纪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本次大会受到我国中医药行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各省、区、市的卫生、中医药、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及中医药企事业单位的代表600余人参加了大会。为期3天的大会除进行大会交流外,还将举办中医药学术发展论坛、2001年中药企业峰会,“庆入世”首都名老中医大型健康咨询义诊也将于会议期间举行。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