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树华:关于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战略思考与发展实践

时间:2017-09-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南阳市副市长刘树华(摄影:高新军)

    第七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高峰论坛上,南阳市副市长刘树华做了《关于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战略思考与发展实践》的主题演讲。以下为刘副市长的演讲摘要——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中国智慧的结晶,对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和世界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但自西学东渐百年以来,中医药发展饱受质疑与责难,在隐忍中奋进,在负重中前行。“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随着生命科学发展对中医施治理论和治疗效果的解析,充分证实中医不是玄学,而是一门有着完整理论体系和丰富诊疗手段的科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我们应当增强民族自信,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下面,我以“关于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战略思考和发展实践”为题,将南阳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优势、思路、举措向各位领导和专家作简要汇报。

    一、南阳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优势南阳是“医圣”故里、中医圣地。作为“医圣”后裔,南阳发展中医药事业,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同时,南阳人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可以说,我们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有着良好的市场需求和民意基础,得天时、占地利、聚人和。

    (一)基础雄厚。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8657家,中医执业助理医师6892人,中医从业人员近万人,基本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了集医疗、保健、教育、产业、科研、文化于一体的特色产业集群,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已经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型产业。2016年,全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480亿元,其中,中医药健康服务业规模达到180亿元。同时,我们还拥有涵盖本科、大专、中专三个办学层次的中医药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年招生近万人;创办的“仲景书院”,已招收100名副高以上京豫宛临床骨干;通过在境外联办中医药大学,每年向境外输送中医护理、康复理疗专业人员达500余人次。

    (二)特色明显。南阳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优势可以概括为“三因两素”。“三因”,即经过亿万年发育形成的南阳盆地“天然基因”、经过千万年培育形成的中医药“道地基因”和经过数千年薪火相传形成的医圣“文化基因”;“两素”,即百余年中西医结合传承发展所包含的科技元素、面向新世纪个性化健康医学未来的创新元素。南阳南北过渡、东西交融,山区、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跨两大山系、三大水系,拥有北纬33度区域独有的磁力线和天文时空气候潮汐规律,气温、湿度、日照、雨量等环境参数在全年多数时间处于黄金分割线标准,十分适宜人类生存生活和动植物孕育繁殖,是天然的种质资源库和中草药宝库。目前,南阳境内已查明的道地中药材多达2436种,野生中药材蕴藏量高达2.5亿公斤。

    (三)潜力巨大。当前,人类第三次卫生革命已经到来,医学目标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已是大势所趋,人们对健康产品的需求急剧增加。据保守估计,到2020年,整个行业的产业潜力将达到10万亿左右,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已成为充满朝气、饱含绿色、孕育生机的朝阳产业。就南阳来讲,我们拥有2.66万平方公里和1188万人口这个天然大市场。截止去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人达156万人,占总人口的15.2%;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170万人,占总人口的17%以上,80周岁以上老人将超过26万人,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市场潜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十分强劲。

    二、南阳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思路

    2013年以来,中央、省相继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等文件,对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进行了战略规划和科学布局。南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抢抓机遇,着眼大视野、大手笔,培育大平台、大产业,把建设仲景健康养生养老城列入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专项,作为推进南阳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和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的重要抓手,深入研究、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大发展,打造“南阳仲景”大品牌。

    (一)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南阳自然生态资源和中医药文化优势,以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为载体,以打造一批名医、名药、名文化项目为支撑,力争通过3-5年努力,把南阳建设成为全国中医药强市、省际区域性医疗高地、中原地区重要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目的地和名副其实的“中医圣地、养生之城”,从而实现居民健康指标与素养显著提高、健康养生养老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初具规模、健康养生养老体制与机制进一步完善、中医药特色和仲景品牌进一步彰显的目标。围绕这些目标的实现,我们确立了可量化的工作标准和具体的项目支撑。

    (二)空间布局。结合南阳特有资源禀赋和已有产业基础,提出了“一核三园多支点”的空间规划概念。“一核”即南阳市中心城区,“三园”即示范区健康园区、卧龙紫山健康园区和社旗国医仲景艾草产业园区,“多支点”即以各县县城和鸭河工区、官庄工区、中心乡镇、种植基地、重点企业、知名景点、精品社区、美丽乡村为基地和支点,打造城乡各具特色的养生养老、医疗保健、健身旅游网点,形成中心城区统领、组团区协同、全域多点支撑的仲景健康养生养老城空间布局体系。目前,我们已初步筛选出48个产业项目、9个公共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并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工作标准和时间节点,一个一个抓推进、抓落地。

    (三)步骤路径。坚持立足实际、分步实施,有时有序、稳扎稳打。第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工作方案和发展规划,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完善产业布局、发展重点,同步推进一批项目建设。第二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推动形成集聚发展态势,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产业层次。第三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开工建设标志性设施,基本建成重点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一核三园多支点”框架,逐步形成供给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功能齐全、服务专业的产业化健康养生养老服务格局。

    三、南阳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举措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是坚持“三引”,加强“三基”,打造“三地”。

    (一)坚持“三引”。一是规划引领。研究出台《南阳市仲景健康养生养老城规划》《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明确在中医药管理体制、经方人才培养和中医药健康旅游、养生保健机构连锁化发展、艾草产业发展四个方面率先突破,进而全面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二是政策引导。规划出台一系列扶持仲景健康养生养老城建设的优惠政策,从财政投入、人才培养、要素保障等方面,扶持中医药和健康服务业发展。三是资本引入。在定位不变、初衷不改的前提下,加大开放招商力度和融资平台建设,引进社会资本投资仲景健康养生养老城建设。

    (二)加强“三基”。一是夯实服务基础。完善市、县、乡、村四级中医药服务网络,着力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建设市中医院新院区,将其打造成为龙头中医医疗机构;在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中医堂”,提升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能力。二是筑牢产业基石。培育宛西制药、福森药业等一批龙头制药企业,招引国内知名中医药企业到南阳投资建设,打造集研发、生产、流通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全产业链;借助南阳特有的中医药资源、技术等优势,推动本土中医药机构、企业“走出去”,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形成产业发展优势。三是传承文化基因。把“医圣”张仲景人文优势和“药都”厚重的中医药资源优势结合起来,把传承张仲景医药思想与中医药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挖掘好、维护好、发挥好“医圣”故里这一优势资源。

    (三)打造“三地”。一是打造品牌阵地。高水平办好张仲景医药文化节及仲景论坛,打造弘扬张仲景学术和中医药文化的高端平台。规划建设一批标志性中医药文化建筑,积极创作张仲景医药文化文艺作品,叫响“南阳仲景”品牌。二是打造药材高地。“药材好,药才好”。加强中药材基地规模化建设,扩大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做大做强“八大宛药”品牌。实施特色化发展,大力发展艾草产业,提升“宛艾”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三是打造人才洼地。实施“531”高层次人才培育工程,办好“仲景书院”,培养一批名医大家和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举办“西学中”培训班,贯彻“中西医并重”方针,培养中西医结合人才,使南阳成为名副其实、声名远播的中医药人才摇篮。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我经常跟南阳的同志们讲,作为“医圣”故里,如果我们不信中医药,谁信?如果我们不搞中医药,谁搞?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财富。刚才,聆听了大家的“金玉良言”,也交流了一些我们的想法和做法。我们将以此次中医药盛会和高峰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凝聚智慧力量,推动成果落实,为南阳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进一步繁荣、振兴中医药事业,让中医药这张文化名片在全世界熠熠生辉,让中医药这份中国智慧更好地惠及全人类!

    (责任编辑:许艺颍)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