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会玲:调整机制,规范行为,保障北京医改平稳过渡

时间:2017-09-28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教处处长 王会玲  朱蕗鋆/摄

    在第七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分论坛“公立医院改革与社会力量办中医管理论坛”上,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教处处长王会玲做了题为《调整机制,规范行为,保障北京医改平稳过渡》的报告。以下为其演讲摘要——

    2017年3月2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4月8日全面启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工作,北京市医改进入一个新阶段。

    此次北京医改涉及部分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在保证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整体负担不增加的前提下,重在规范和调整不合理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突出体现中医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并本着“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则,循序渐进、逐步深化。

    北京中医药行业举措得当、实现平稳过渡。第一,针对此次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北京市提出一系列的相应配套改革措施和要求,加强中医医疗服务的规范化管理,调整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医保报销目录及报销比例,建立科学合理的价格形成与动态调整机制以适应患者的需求和社会的发展。第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在此次改革中,为促进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的合理使用和费用的有效控制,不仅按照“价调质控,控费严管”原则,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质量和规范中医医疗行为的措施。针对这些管理举措和规范要求,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多次召开辖区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院长座谈会,并展开全行业培训。第三,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一切力量采取积极措施,推进改革落地并实现平稳过渡。

    此次医改,有效分流患者和有序分级诊疗初现端倪,大型公立医院的门诊就诊压力在减轻;中药饮片不取消加成,针灸、按摩等中医非药物疗法价格提升至体现劳动价值的水平,绝大多数公立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均实现医疗收入不同程度的增长;36家公立二级以上中医医院次均费用呈上升趋势,药占比呈下降趋势;中医项目使用规范,收入平稳增长。可以看出,此次医改,使公立中医医院的中医药特色更加突出;中医非药物疗法使用更加规范;中医师在实施非药物疗法时,更关注质量和疗效,更加注重合理使用药品,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在服务次数、服务质量等方面得到有效保障。

    下一步,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面,北京中医将重点围绕骨伤、肛肠等中医特色治疗的服务价格进行规范调整。另外,北京市中医局将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中医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在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等方面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推进中医医联体建设,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同时,实施中医药“三转”(模式转变、动能转换、文化转化)改革,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转变公立中医医院的运行机制,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

(本报记者 方碧陶 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