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贾青顺:全面统筹协调,积极探索创新,扎实推进全省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改革

时间:2017-09-28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贾青顺 朱蕗鋆/摄

    在第七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分论坛“公立医院改革与社会力量办中医管理论坛”上,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贾青顺做了题为《全面统筹协调,积极探索创新,扎实推进全省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改革》的报告。以下为其演讲摘要——

    山东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将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面来部署推进。近年来,全省中医药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中医药科研创新取得新成果,中医药文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深化医改以来,我省完善顶层设计,同步推进全省公立中医院综合改革,在不断健全深化医改中医药政策的同时,狠抓中医药医改政策落实,并积极建立中医医院现代管理制度和中医分级诊疗制度,使医院用人更加自主灵活,使公立中医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控制,扎实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我省积极探索创新,扎实推进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第一,明确突出一个核心,抓住两个关键,强化三项措施,实现四方共赢的改革思路;第二组织专家和试点遴选,确定中医优势病种,并制定相应收费标准;第三,同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市医保基金对试点病种实行按病种付费,并采取单独列支付费方式管理,不纳入试点医院的总额预付。同时,利用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推广我省改革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增强改革信心。我省在从省级层面推动改革的同时,也鼓励各市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积极探索。通过威海、青岛、济宁等试点城市的积极探索,鼓励各级中医医院积极遴选本院的优势病种,并先后组织4次会议推进。我省在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地区进度不均衡,病种选择不均衡,政策扶持不均衡,这三个“不均衡”的问题。这与医院效益、医生认识、医术推广等内因,医保协调、医患关系等外因是分不开的。今年,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发了《关于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中医药参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重大政策利好,我们必须紧紧抓住难得机遇,推动改革各项相关工作扎实开展。

    下一步,我省将积极创新、持续深化推进中医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提升基层、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围绕中心、同步推进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改革;突出特色、不断放大医改惠民成效。要让中医药要积极参与医改、同步推进医改、助力深化医改,放大医改惠民效果,同时也要把握医改机遇,推进全省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让全省人民共享中医药发展成果,增进人民健康获得感。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 方碧陶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