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珞珈:我国民营中医医院的现状与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7-09-28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   朱蕗鋆/摄

    在第七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分论坛“公立医院改革与社会力量办中医管理论坛”上,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做了题为《我国民营中医医院的现状与发展的建议》的报告。以下为其演讲摘要——

  当前,社会办中医的现状是机构数量相对合适,但规模较小、服务量不足,中医门诊优势尚未显现。我对民营医院的评价是:数量多,规模小,专科居多,杂而不强。

  要发展民营中医医院,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应尽快落实相关政策。建议督察政策落实情况,实行问责,倒逼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为民营医院的发展一路开绿灯。

  政府办不了的事应该交给市场。在这种新常态下,卫生主管部门要通过转变职能、简政放权、鼓励社会资本办医等途径,增强医疗服务的内生动力,建立公立和私立医院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

  引进、留住人才是关键。人才瓶颈是制约民营医院发展的重要因素,引进、消化和留住千辛万苦花费重金引进的人才和技术,要从人力规划、招聘与使用、绩效管理、薪酬激励、社会保险等方面全面谋划。关其心、助其为、施其金,是留住人才的“三驾马车”。

  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以往弱势的民营医院与强势的公立医院竞争,现在民营医院多了,相互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同质化竞争有余,差异化竞争不足,最终谁也赚不到钱。民营医院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发展特色专科、高端医疗服务、康复、护理、老年看护等中间性医疗服务,赢在定位与谋略。(文字由中国中医药报实习记者方碧陶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