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洪民:建制度、强基础、归公益 -----馆陶医改的“中医药方”

时间:2017-09-28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河北省馆陶县中医医院院长武红民  朱蕗鋆/摄

    在第七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分论坛“公立医院改革与社会力量办中医管理论坛”上,河北省馆陶县中医医院院长武红民做了题为《建制度、强基础、归公益 -----馆陶医改的“中医药方”》的报告。以下为其演讲摘要——

  馆陶县地处河北省东南部,与山东省聊城市、河南省濮阳市交界,是为农业贫困县。长期以来,馆陶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发展中医药事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尤其是推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坚持走中医药特色医改之路,使中医药的社会影响力和服务领域不断扩大,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医改做实,就是把“医院得发展、患者见实惠、医生有激情”落到实处。医改加快基础建设,促进药物合理使用,提升基层待遇。在医改的步伐中,馆陶县中医院先后建设了中医康复托养中心、中医传统疗法区;县大力推行中医适宜技术,加大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实行院长年薪制,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工资分配向临床一线倾斜。

  医改做实,就是深入推进“权责要界定、制度要执行、模式要运行”的措施。馆陶县中医医院建立三权分立的管理模式,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分工、相互制衡的原则,明确界定权责,实施政事分开、管办分开。从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医院内部管理、实施总会计师制度三个方面完善医院管理制度。组建医疗共同体,在共同体内,实现中医院“治疗”、公共卫生“预访”、家庭医生签约“保健”、中医适宜技术“康复”,四位一体发展模式。

  医改做实,就把“药品重治疗,医生重看病,医院重健康”的初衷回归公益。首先,应破除以药养医,促使药品回归治病功能。推行以技养医,引导医生回归看病角色。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并实行绩效考核,提高职工工资收入,提高了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加大政策扶持,医院回归公益属性。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同时,增加财政投入,医保政策及时跟进,将动态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确保群众基本医疗费用支出总体不增加。

  总而言之,县级中医医院应主动参与医改;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核心作用,康复中的主导作用,重大疾病中的协同作用;积极并入医联体、医共体;以政策优先,加大投入,创造宽松环境;中医为主,西医为用,中西并重,用中国式的方法解决世界性医疗难题。(文字由中国中医药报实习记者方碧陶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