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邰震:搭建中药材专业公共服务平台

智慧药都,惠农聚商;数字本草,优质优价

时间:2017-09-28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药材板块项目群管理总监 邰震   陈计智/摄

在第七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分论坛“中医药资源保护与产业创新论坛暨中国中药协会艾草专业委员成立大会”上,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药材板块项目群管理总监邰震做了题为《搭建中药材专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报告。以下为其演讲摘要——   

     一、顺应时代发展,追求大健康事业蓝图。

    沿着科研到制造: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 、标准化的流程发展。同时,寻求打通中药产业链上游:1996 建成并获得中国第一个GAP基地,商洛丹参基地,并先后落成三七、枸杞、陇药、人参、薏仁等基地。站在行业角度,致力于寻求从“源头-交易-终端”的代表性、创新模式。

    集团投资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战略及落地。打造数字药都+上游种植收储平台+数字本草全产业链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产业链提升,创新行业共享共赢新模式 。

    千年药都谱新篇。项目规划包括核心商业区、高端商业区和标准化仓储区,未来能够容纳超过3500位商户,目前核心商业区已经运营;推动数字化信息透明、标准化药材安全,有序化繁荣发展和国际化可持续战略;打造安国千年药都聚商商圈,形成中医药招商平台、国际化平台和大健康文化中心;将商业与文化融合,打造中医药文化世界之窗

    打造“智慧药都”聚商平台。“安国数字中药都”通过一站式服务,快速聚集人气、繁荣市场,提升品质,全力打造全球中药材实体交易市场第一品牌,成为世界级中药贸易中心,中医药产业国际化支撑体系和服务平台。

    “种植收储”资源平台产地布局。以中药材初加工环节为切入口,在道地产地大力发展农事合作平台,为下游提供质量稳定有品种保障的原药材。在全国建立60个道地药材种植、收储、加工“数字农事”基地,农业与工业结合,工业前移,实现现代中药第一车间的标准化、规模化、数字化。利用先进适用的加工设备生产出有品质保证的原药材,实现中药材的可追溯。

    以“数字本草”为中枢神经,联动两大平台。数字本草: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创新“三网合一”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结合,覆盖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平台。中枢神经联动两大平台,构建信息、追溯、质检、仓储、金融、电商、标准化国际化服务。为寻药、买药、卖药、用药客户提供“优质”、“优价”、“便捷”服务。

    二、电商是数字本草服务体系的载体,数字本草三网合一聚焦于电商平台。

    “数字本草”电商平台: 通过数字化+中药材全产业链资源整合,打造功能丰富、方便快捷的第三方专业交易服务平台,协同、联动其他服务体系,以质量为核心,打造优质优价、透明、标准化的线上平台。完成8亿撮合交易额,注册商户7450个,平台目前在售药材15737个;电商平台整合全行业资源,成为三网合一体系的窗口和核心,实现中药材标准化,打通中药材垂直领域的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将数字本草打造成为全球第一的中药材垂直类综合电商平台。

    “数字本草”质检服务:立足于中药材与农产品领域,为全产业链提供第三方检测服务,通过构建信息化、可追溯、一站式的服务体系,创新中医药科技服务模式。 已建成3个中心(天津、安国、甘肃陇西),两个中心通过CMA认证获得资质,具备了500多种常见中药材以及饮片的全检能力,已服务客户300多家;文山中心预计2018年建成。创新中药材科技服务模式,建立涵盖中药材全产业链的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数字本草检验”第一品牌。

    “数字本草”追溯服务。上游通过农事过程管理控制中药材质量,贯通全产业链质量追溯信息,提供全程质量服务。 承接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安国地方平台,运营现有安国药农、药商、药企追溯业务。建设业内一流的数字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养殖管理平台,与电商、质检一同形成“三网合一”合力。

    标准化数字种植管理云服务。 参照国际先进的农业企业管理经验,以SAP ERP理念为设计核心,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实现农业种植的标准化管理;针对不同作物品种以农历节气作为计时参照,对农事生产活动全生命周期的职责分工、质量控制和成本管理进行数字化管理及运营。主要功能模块包括:基地基础信息管理、种子种苗管理、种植养护过程管理、采收及初加工管理、品牌和销售管理等。 IOT(物联网)专业定制设备,实时对温度、湿度、照度、蒸发量、降雨量进行监测,实现全面数据收集和分析。后台ERP农事作业管理系统,定制化地域、基地、气候、土壤、品种等标准化种植流程,对多基地,多角色,多任务,多物料精准匹配,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全面管控。前端农民派单系统根据技术指导接收作业指令,定位定点回传作业完成状态,工业化管理。标准化上游(种植、收购、检验)和下游(加工、包装、物流、销售)集成接口,实现全面数据采集、融合、存储和共享。大数据分析引擎对多系统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质检报告,图片),以及流数据(多传感器回传)进行实时动态分析,科学指导种植,实现产品种植、加工、流通全过程质量溯源。 “数字本草”信息服务。焦中药材行业垂直领域分类信息,为行业客户提供信息撮合、数据分析等整合营销服务。汇聚20,000+企业商户,会员遍布全国34省,药材品种覆盖1000多种,贵细300多种;辐射10几大道地药材产区,50个初加工产地,辐射上百万亩药材基地。打造中药行业最系统全面的精准信息库,树立中药行业信息服务第一品牌(58同城)。

    “数字本草”物流服务。聚焦陕西商洛、云南文山、甘肃陇西等五大产区仓,进行包装、养护、仓储作业的标准化建设,使出库的中药材标准化和规范化。建立三个标准化的第三方中药材物流基地,全面开展中药材代储、代销、第三方质检、绿色养护和仓单质押业务,有效支撑“三网合一”战略落地。与中药材种植收储平台联动,聚焦产地仓储养护规模化规范化。

    “数字本草”国际服务:搭建海外中医药的采购直通车,为医生、患者和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一站式的便捷服务。 O2O布局:线下与美、澳、加等10多个国家当地品牌渠道商达成战略协议,线上在alibaba,EC21, ARIBA等20多个国际平台进行全方位推广。致力于打造全球中医、中药及健康服务和贸易的第一生态平台。

 

(责任编辑:杨镝霏)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