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永涛: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打造“时尚中药”

时间:2017-09-29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广药集团大健康产业办公室主任,广州王老吉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涛  陈计智/摄

在第七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分论坛“中医药资源保护与产业创新论坛暨中国中药协会艾草专业委员成立大会”上, 广药集团大健康产业办公室主任,广州王老吉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涛做了题为《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打造“时尚中药”》的报告。以下为其演讲摘要——

     健康服务新业态:特殊面料、运动装备、可穿戴设备、特医食品、新型保健品、中医药时尚食品、益智玩具、老年玩具、互联互动玩具、健康小镇、休闲农庄、新型养老机构、助力设备、地域养生、VR互动装备等。

    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众多,各地中药材等特色资源各有特色,但如何开发当地资源做大相关产业一直是各地政府招商的重点项目,也是各企业考虑的课题。

    中医药“火”了内容:时尚中药

    “时尚中药” 是现代社会中备受欢迎的各种形式中药产品的总称。

    “时尚中药”不是传统中药的对立面,相反,而是深深根植于传统中药而随时代进步,随地域而变化。 但“时尚中药”又不同于传统中药的“粗黑脏苦”,其特点在于“高、精、巧、美”,被现代消费者广为欢迎。

    三个要素:坚持特色+与时俱进+迎合市场,重在“真、高、精、美。”

    “时尚中药”的意义:可以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新、高需求)可以更好发挥中医药优势特色(优势创新)可以更好促进中医药的传承发展。

    “中药现代化”:与气候时令相关

    “中药国际化”:中医药文化国际化;大健康产品先行;本地化的“时尚中药”

    “中药大众化”:精准医疗好比以石激水;辩证论治是最好的精准;精准中药与精准中医

    真中药、好中医:健康维护方法多样化,中医药具有天然的延伸性。

    淘宝天猫赚钱产品:仅占3%;中国最不缺少的就是产品,但依然缺少好产品、大单品、成长型产品。

    做产品的三严三实:严肃踏实、严谨老实,严密结实。

    好的健康产品:包含了德式严谨、美式科技、法式时尚、中式美味。

    好资源转化为大产品是当地特色资源产业发展的关键。

    当地产业的劣势:局限地域需求、产品低级粗糙、技术门槛低、品牌影响力差、缺乏资本支持等,需要从需求、产品、技术、品牌、资本四个方面进行升级,从而进入到全国产业:全国范围需求、极致化大单品、高科技含量、大品牌带动、资本阶梯支撑。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独资公司,从事中成药、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生物医药制剂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以及制造与经营业务,是广州市重点扶持发展的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广药集团是中华老字号最多的药企13家中华老字号,其中7家百年老字号,占全国制药百年老字号的半壁江山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药企拥有6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老吉凉茶(拥有我国凉茶非物质遗产第10到15号秘方及术语)星群夏桑菊白云山大神口焱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中一“保滋堂保婴丹制作技艺”

    打造最有特色的中医药文化名片广药集团有世界首家凉茶博物馆集团的神农草堂全国十大中医药普及教育基地之一。岭南地区首家中药行业博物馆陈李济中药博物馆以中药传统制作工艺为主要内容,以场景还原为主要表现形式,配合多种先进显示手段,展现中药历史、中药工艺,特别是岭南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底蕴。2010年,陈李济药厂获得“全球最长寿药厂”(410岁)的吉尼斯纪录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