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孙晓生:中医药养生旅游的广东探索与展望

时间:2017-09-29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广州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孙晓生

(摄影:葛伟韬)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坚持古为今用,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李克强要求,要引导和支持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尤其要促进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的五大融合。

    2017年9月3日,中医中药中国行——广东省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启动仪式在广州英雄广场举行。

    经过8年努力,至今广东省已创建8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40家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12条中医药健康旅游线路,“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旅游是出于消遣、商业和其他目的,离开“惯常环境”,连续逗留不超过一年的活动。旅游目的包括六大类:休闲、娱乐、度假,探亲访友,商务、专业访问,健康医疗,宗教/朝拜,其他。

    养生旅游是现代旅游发展的一种趋势。养生旅游是一种建立在自然生态、人文环境、保健体验基础上,结合观赏、品尝、休闲、游乐、避暑、避寒、康体等形式,以达到延年益寿、强身健体、修心养性等目的的新兴旅游。

    2007年5月,笔者曾专门就这个问题发表文章《从旅游业六要素看中医药产业辐射效应》。

    2009年11月启动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研究。

    2012年10月,广东省中医药强省建设大会上,国家中医药局局长王国强对广东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广东省在全国第一个开展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的评定,拓展了中医药文化产业的外延。

    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明确指出要整合优势医疗资源、中医药等特色养生保健资源,发展养生和医疗健康旅游。

    2014年2月21日,《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合作协议》在京签署。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有利于丰富旅游业内涵,有利于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2015年11月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发挥我国中医药旅游资源的优势,倡导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新观念,推进中医药和旅游的融合发展。

    养生旅游的“五觉效果”包括:

    1.视觉养生:观赏药用植物园、种植基地、文化遗迹、文艺节目等。

    2.嗅觉养生:芳香植物疗法、植物精油等。

    3.味觉养生:品尝养生食品、保健品等。

    4.听觉养生:音乐疗法、养生讲座等。

    5.触觉养生:按摩、推拿、针灸、沐足、水疗、温泉等体验,种植盆景、制作标本等。

(责任编辑:许艺颍)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