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韦天水:2017年中医药行业舆情报告

时间:2017-10-09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北京世研大数据有限公司CTO韦天水  陈计智/摄

  在第七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分论坛“中医药舆情大数据论坛”上,北京世研大数据有限公司CTO韦天水发布了《2017年中医药行业舆情报告》。以下为其演讲摘要——

  本次报告的数据来源是世研大数据、新浪微舆情、微信指数、百度指数、360趋势、谷歌趋势、搜狗指数、阿里云、头条指数等。从舆情趋势看,从2017年1月到9月,中医舆情平缓,没有太大波动。2011年到2017年,关于中医的舆情指数也没有太大变化。2016年到2017年,中医国际化关注度有所增长。

  从中医信息的媒体分布上看,微信平台第一,占到了55.07%。第二为新闻平台,为31.27%。其余从高到底分别为微博、论坛和博客。从中医信息的受众分析看,男性约占62%,女性为38%。不同年龄段的男性都比女性关注中医信息的比例高。其中25岁-34岁年龄段在所有年龄段中比例最高。男性为29.58%,女性为17.63%.

  从兴趣爱好分析看,关注中医药信息的受众兴趣主要集中在影音娱乐、医疗健康、教育培训、游戏、体育健康、餐饮美食、汽车等方面。受众所属行业主要分布在医药医疗业、通信和IT业、公共管理和教育行业等。受众的分布区域上,华东位居第一,其次为华北、华南、华中等;从省份分布看,北京占到了第一,其次为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和山东等;从城市分布看,北京依然为第一,第二为上海,其次为广东、深圳、成都、杭州等地方。

  分析海外中医药舆情发现,关注中医的海外华侨受众主要集中在香港、新加坡、澳门、马来西亚等地区。关注中医药信息的外国人新加坡地区人数最多,其次为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地区。海外华人对中医药的关注集中在疗法、医学、诊所等方面,外国人的关注点集中在香草、汉语等。

(文字由朱蕗鋆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