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军:中医药行业舆情现状分析与突发事件应对

时间:2017-10-09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主任高新军 陈计智/摄

 

  在第七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分论坛“中医药舆情大数据论坛”上,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主任高新军做了题为《中医药行业舆情现状分析与突发事件应对》的报告。以下为其演讲摘要——

  舆情是指网民态度、信息的汇总。2017年7月,中医药法正式实施,中医药行业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互联网普及,网民数量激增。中医药行业发展受到政府、媒体、公众、企业高度关注。

  以2017年1月1日~9月19日为监测时间段,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共检索到超276万条中医药行业相关信息。比去年总量要多。但与其他行业比信息量还是少的。国家支持中医药行业政策增加后,正面舆情增加,负面有所减少。

  从不同媒体平台报道情况看,因自媒体蓬勃发展,中医药舆情信息传播以微信最为突出,占比达64.8%;其次为新闻网,占比为15%。

  从时间轴看,2017年中医药的传播热点为以下事件:

  一月:中国游客热捧日本“清肺汤”;维基百科:针灸是伪科学;近平访问世界卫生组织赠送针灸铜人塑像。

  二月: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研讨会;因某饮片公司穿山甲存货被曝光;穿山甲入药再次被质疑。

  三月:两会:国家中医药博物馆;上海查获走私穿山甲鳞片;饮片抽查不合格。

  四月:• 网媒炮轰中医放血疗法。

  五月:徐晓冬约战太极拳风波;记者暗访 “胎盘黑市”。

  六月:朱清时院士讲真气,网上引争议;辟谷班野蛮生长;“神医”刘洪斌; 6月29日,国家表彰第三届国医大师和首届全国名中医。

  七月:7月1日,我国首部《中医药法》正式实施;金砖国家通过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中医诊疗航空发动机”引质疑; 26批次饮片不合格。

  八月:•凤凰周刊重发旧文“中药肝损害”;《本草纲目》被黑;山西一医生要求病人住院考试,试题出自其售卖书目;韩国拍穿越剧宣传中医。

  九月: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公布;“浙江小学生学中医”引热议;李连达炮轰复方丹参滴丸;国家中医药局针对各类中医假证发出郑重声明。

  中医药负面舆情则主要集中在“中医不科学、饮片不合格、中药肝损伤、江湖骗子多、保护动物入药”等方面。中医药行业舆情有四个特点。一是专业性强,需要一定的中医药文化知识积累,需要建立中医思维方式;二是敏感性强,突发舆情增多,敏感信息增加;三是类型繁杂,事件涉及的主体、参与网民众多;四是应对缺位,事件涉及部门多,责任不明确。

  下面我就几个重点舆情事件进行分析。案例1是脉诊验孕挑战事件。这个事件的关键在于如何将舆论降温。我们的应对有以下四篇评论文章:《中医气魄:回应“脉诊验孕”挑战》、《别拿“赌局”亵渎医学》、《从听说挑战“脉诊验孕”说起》和《脉诊妊娠是可以掌握的技术》。最后结果是在媒体有意识的引导下,大部分网友认为这次挑战赛就是一场闹剧,对该事件的关注度日益消减,舆情热度大幅度降低。

  案例2 是辟谷班乱想被爆出。在应对方面,《中国中医药报》刊发一周舆情,对此事件深度分析,提出应对之策。并撰写分析报告,对不同媒体平台报道进行汇总分类,根据媒体和网民聚焦点予以应对。

  案例3是医院舆情事件典型案例——陕西榆林产妇坠楼事件。这个事件舆情几经反转,问题在于医院急于想证明自己没有责任,没有搞清楚事情的后果是孕妇自己行为导致的。

  总之,舆情应对策略可以概括为以下10句话。 1.快速及时应对:早公开回应比晚公开回应好 2.发布真实信息:真实回应比说谎回应好 3.态度坦诚端正:真诚应对比狡辩解释好 4.尽早解决问题:尽早解决问题比拖延解决好 5.培育意见领袖:有意见领袖比没有好 6.整体系统应对:全体参与比孤军奋战好 7.统一信息发布:统一口径比各说各话好 8.加强监测研判:监测研判比随意决策好 9.谋求权威支持:找权威背书比不找权威好 10.科学设置议程:设置议程比不设置好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有自己的舆情监测系统。2014年,中国中医药报社成立新媒体部的同时,加挂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牌子。三年来承接了国家局中医药突发事件舆情分析与应对项目,在“脉诊验孕”、“北中医校长在《科学》杂志发论文被指‘花钱买版’”等事件中为局里做了分析与应对建议,给国家中医药局提供了有益参考。2016年底,报社与业内领先的技术公司拓尔思(TRS)公司合作,开设建设舆情监测系统,今年2月舆情系统正式上线。

  我们的优势有采集规模大、含微博等社交媒体,推送数据范围可调,自有数据资产,软件自主可控。主要模块有舆情发现、预警功能、专题事件分析等。

  从软实力上,我们有自己的人才队伍,包括专业舆情分析师、舆情报告编辑和行业资深记者。可以引导舆论。

  专家团队上有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孙光荣,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唐旭东,安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键,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张其成,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中心主任、新闻学院教授唐远清,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张洪忠,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信息局副局长秦洪良,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杨健,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等。

(朱蕗鋆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