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斌艳:大数据语境下舆情的变革和应用前景

时间:2017-10-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执行专家杨斌艳   陈计智/摄

  在第七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分论坛“中医药舆情大数据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执行专家杨斌艳做了题为《大数据语境下舆情的变革和应用前景》的报告。以下为其演讲摘要——

  网络舆情于2009年开始在我国提供社会化和市场化的服务,至今已经有近十年。舆情行业的产品和应用已经非常广泛,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近几年,舆情行业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数据源的扩展和扩充,网络抓取数据需要结合行业数据、统计数据等;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力的提升,算法和模型的建立与完善;可视化的展示舆情信息展示大屏、舆情指挥监测大屏移动端的接入;舆情信息、舆情报告、舆情预警等可以及时通过手机端传递给用户。舆情行业开始把舆情产品的重点放在前期舆情预警和善后评估方面,并提供从“负面信息预警”到“正面形象传播”的行业全方位解决方案。

  面对舆情,每一个行业都很有独特性,也有这个行业特有的舆情特征。对于中医药行业而言,有一些问题可能首先是属于“传播者素养”的问题,比如:传播的科学性、传播的接近性、易懂性等等。也有因为传播环节没有做到位产生的公众误解。而这个行业同时也存在一些潜在的舆情方面的危机。近些年,社会上存在一些争论,如“中医是否科学”“如何用现代的科学方法验证中医治疗”“伪中医被认为长期存在”等。

  中医药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智慧的结晶。但是,社会公众的中医药知识有限,往往难辨好坏,从而导致“总觉得上当了”“疗效难确定”“不死也不活,死马当活马医”的不信任。当然,行业内本身也存在药品质量问题、疗效的无限度夸大、多种“神医”频现、行业或伪行业的过度扩张等等。

  所以,舆情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行业舆情绝不是一个行业的事。正视听、科学传播是中医药行业舆情的重要和基础使命,必须长期坚持。另外,中医药行业必须紧密结合网民社会心态,攻克一些行业的顽疾和难点。

  舆情技术除了在危机治理方面的作用外,还可以在行业用户挖掘和管理、精准营销、广告效果评估等方面发挥作用。而且通过长期的数据积累也能够形成一个行业的基础数据,长期数据积累的价值跨越行业、企业,进而成为整个社会的财富。(文字由本报记者陈计智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