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范永生:师承教育要处理好个性和普遍性的关系

时间:2017-10-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葛伟韬

  师承可分为师带徒型和家传型。师带徒型的特点就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学生可将老师的一技之长完全学到手,临床运用更加娴熟;而家传的师承模式也有其特有的优势,父辈会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后代。

  中医师承是中医教育的重要形式,中医师承是形成医学流派的重要因素,师承名医是中医成才的捷径,师承与学位相结合是培养名医的最佳模式。

  师承模式也有其局限性,学生只跟一个老师,局限于一个思维模式和知识结构,而院校派的学生知识面要相对广泛。所以,师承教育可以再提升,今后可以多个老师带多个学徒,同时处理好个性和普遍性的关系,这样师承教育的局限性就可以得到弥补。对于院校教育来说,可以将师承教育的优点嫁接过来,倡导一种全新培育模式,更好地促进中医教育的发展。(文字由实习记者葛伟韬整理,图片由实习记者葛伟韬摄)

(责任编辑:许艺颍)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