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省中医院:用“三圈策略”打造合纵连横多维医联体

时间:2018-01-16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湖北省中医院院长徐远超  陈计智/摄

  一、用“三圈策略”打造合纵连横多维医联体

    2015年底我院提出了“三圈策略”,推进合纵连横的多维医联体建设。我们组建了三种不同形式的医联体:一是依托“固本”圈,组建健康联合体,立足院本部所在地,在武昌区政府支持下,与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区级中医医联体,在辖区内开设10个国家级名老中医工作室,让老百姓就近看上名中医。开通网上中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远程会诊和双向转诊。二是依托“强干”圈,组建医疗集团,以武汉周边两小时车程为半径,选取12家市县级中医院组建湖北首个紧密型中医医联体—湖北省中医院医疗集团,均挂牌湖北省中医院分院,实行集团化管理、集约化经营。三是依托“茂枝”圈,组建专科联盟,团结全省25家三甲中医院,发起成立了湖北省中医联盟,并在此基础上先后组建了肝病、肾病、甲状腺疾病、骨科等专科联盟。

    二、全面帮扶、量体裁衣建设好各类医联体

    我们本着打造“命运共同体、管理共同体、质量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思路,针对三种模式医联体的不同特点,量体裁衣、分别施策。一是朝精细化诊疗迈进,肝病、肾病、甲状腺疾病、骨科等省级专科联盟在医院管理、专(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院内制剂流通、建立科研大数据平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建立分级诊疗体系,逐步实现管理上打通、医疗技术上看齐、教学与科研资源共享。二是着眼于提高治理能力,以规范管理为抓手,编制《湖北省中医院医疗集团分院管理规章制度》,派驻我院管理人员开展轮训,选派管理专家任分院院长。三是全面提高帮扶对象医疗水平,免费接收分院人员来总院进修,选派学科带头人每周到分院开展指导,选派临床专家每周固定到分院坐诊、查房、教学,带领社区签约家庭医生团队,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选择的中医药特色诊疗服务项目。四是以返乡服务为特色,扩大分院医疗市场,组织60余位副高以上当地籍专家成立了“返乡服务团”,到各分院坐诊。五是为更方便当地患者获得中医药特色服务,去年10月我院62个院内制剂经过审批可在12家分院内流通使用,并以此为突破口,在集团内加大推进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力度。六是通过“传帮带”,为社区培养一批基层中医后备人才,经过层层遴选,我院6位国家级名老中医正式接收来自武昌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60名中医师为徒,开展为期3年的跟师学习。七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借助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项目,在区域医联体内不同医疗机构间打通预约挂号、分级诊疗与双向转诊、检验及大型设备检查与结果互认、信息共享等绿色通道。

    三、医联体建设初显成效,真正惠及基层百姓

    一是分院管理水平得到提升,进一步厘清职责、完善制度,通过对经营方案的调整,调动了员工积极性;二是切实惠及基层和百姓,短短半年时间已派出副高以上专家累计300人次,服务患者近2万人次,不少患者对能在家门口看上省级专家感到欣喜,甲状腺科、推拿康复科、肿瘤科等正帮助各分院建立相关科室,院内制剂在集团内的流通进一步方便了患者;三是基层医联体业务量明显上升,如大冶分院门诊量同比增长超过10%,监利分院去年中草药使用量同比增长超过20%;四是转诊患者增多,去年我院武汉市外的省医保、新农合患者人数同比增长了31%。

    下一步我们将打造管理“大篷车”,提升集团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集团集约化经营,通过集团名义在招标药品、耗材、设备上统一议价;加快信息化建设,通过湖北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进一步完善远程会诊、远程教学等功能;针对社区疾病谱合理调配专家,探讨多种形式的技术帮扶模式。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