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辽宁省中医药局: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规范快速发展

时间:2018-01-16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陈金玉    陈计智/摄

  辽宁省多项措施综合发力,全面落实《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医药健康服务呈现规范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管理力量。一是加强省局管理力量。省政府将中医药管理局编制从5人增加至14人,从一个处增加至3个处,在全国第一个成立编办确认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处,负责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二是加强监管力量。省卫生监督局专门成立中医药监督科,编制5人,具体负责中医药行业监管。三是加强基层管理力量。市县两级卫生计生部门中医药处科股增加编制人员,做到了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落。(二)完善政策体系。省政府出台了《辽宁省促进中医药发展实施方案》、《辽宁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等6个相关政策性文件,多部门联合出台了《辽宁省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工作方案》等3个相关政策性文件。9个文件的出台,标志着辽宁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工作从顶层设计阶段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三)典型引领发展。发现培育了“中医治未病”等多个先进典型,为各市提供了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先后在鞍山市、大连市和营口市,分别召开了中医治未病、中医药健康旅游、中医药健康养老等工作现场会,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龙胆节”、“人参节”等充分体现了中医药文化和地域产业特色的深度融合。(四)创新发展方法。省局引导支持桓仁和清原两县根据自身资源和产业特点,创建省级中医药健康产业先导区,促进中医药一二三产全面发展。现创建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同时,在本溪市、营口市开展了中医药健康服务信息统计试点工作。(五)加大“放管服”工作力度。一方面,我们加大“放”和“服”工作力度,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中医药健康服务领域,社会资本积极性较高。同时,加大“管”的工作力度,规范养生保健、健康养老和健康旅游等服务行为。(六)考核指导同步。连续将“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疗机构设置治未病科”等纳入考核指标,考核权重占百分之三,发挥了目标考核的导向作用。同时,坚持指导优于考评,省局领导带头就“中医药资源如何与旅游资源融合”、“中医药服务监督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收到良好效果。

  二、发展情况

  全省公立中医院全部开展中医治未病工作,部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开展了此项工作,治未病正在成为中医医疗机构的服务理念方法和显著特色。以“鹤年堂”等为代表的社会办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正在兴起,评出辽宁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单位30家。中医药在健康养老中的优势作用已经显现,全省236家医养结合机构中医药健康养老特色突出。在境内外为外国人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近2 万人次。在中医治未病、社会办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中医药健康养老和中医药健康旅游等4方面,形成了具有辽宁特色的服务模式。同时,正在探索“省级中医药健康产业先导区”发展模式。

  三、几点体会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体系、规范服务行为,是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前提和保障。二是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部门的推动作用、大专院校的科技支撑作用、中医医疗机构的核心骨干作用和社会资本的主力军作用,是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必然选择。三是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相结合,坚持公益职能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坚持中医药资源与社会资本相融合,是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的路径和方法。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