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省中医药局;用互联网技术,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时间:2018-01-16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  陈计智/摄

    近年来,浙江省认真贯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工作部署,实施中医药大数据战略,着力加强中医药信息系统整合、信息共享、信息互联互通,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高度融合,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医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一、建立互联网国医馆和浙江省互联网医院

    以“中医药+互联网+人工智能”为创新主题,建立全国首家互联网国医馆(乌镇互联网国医馆),内设“国医、国药、国技、国礼”四大服务体验区。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全面展示了中医智能化的最新应用和产品,包含中医体质辨识、心理测试、线上问诊、智能开方等应用。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国医馆将名医、名方的经验凝聚成一套涵盖疾病证型、治法、体质、处方、配伍的人工智能辅助应用——“华佗云”。实现中医诊断的智能化、中医传承的网络化、中药材的溯源化和中医药文化展出的国际化,打造辐射全国的互联网中医医联体枢纽、国家互联网名医名方传承基地,同时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医药、连通“一带一路”战略合作的窗口。

    2015年,省卫生计生委发文筹建浙江省互联网医院,依托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借助互联网技术,发挥中西医结合特色优势,创新健康服务模式,推动惠及全民的健康信息服务和智慧医疗服务。目前,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已集成咨询预约、线上医药等12大功能。开通中医、精神科等17个网络门诊,医生利用8小时以外时间为患者提供免费服务,满足老百姓线上“求医问药”的需求。

    二、开展信息跑路的“看中医减少跑”活动

    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我局出台了《关于开展“看中医减少跑”活动的通知》,旨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中医医疗机构内部医疗服务流程进行智慧化改造,实现“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通过线上服务,畅通中医门诊诊前、诊间、诊后信息化环节,完善服务体系,逐步减少挂号、缴费、取药、取单、检查检验等环节的跑动,主要内容是“四不一少”,一是加强诊前服务平台建设,挂号窗口不用跑;二是加强诊间保障平台建设,缴费窗口不用跑;三是加强信息保障平台建设,取单窗口不用跑;四是加强诊后服务平台建设,取药窗口不用跑;五是提升中医诊疗水平,减少检查检验跑动。以嘉兴市中医院为例,该院全面取消挂号收费窗口(只保留一个为无卡无手机患者服务的应急窗口),医院门诊全流程等候时间节约30分钟左右,就诊最高峰时也未出现排队情况,实现了“门诊量增长,满意度增长”双增长的良好态势。

    三、搭建基层中医馆信息化平台

    以“中医基层化、基层中医化”为目标,建立基层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功能涵盖中医电子病历、辨证论治、中医知识库、远程会诊、远程教育、治未病等功能,207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接入平台,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如海盐县在全国县域中率先建立中医智能云系统,构建“病-症-法-方”数据模型,自动将诊断、处方、用药等临床数据上传至平台云端并进行集成化管理。目前,基层使用业务系统频次递增明显,平台在库患者41.2万人、草药1200余味、方剂2000余剂、古籍400余册、疾病400余例、中医师用户1800余人,辨证论治累计170万次。浙江省还整合省中医药数据监测中心、省卫生信息中心的资源,共建省中医药数据中心,实现了共建共享,信息互通。

    下一步,浙江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运用大数据促进改善和保障民生”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现人人享有中医药健康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拓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与大数据、互联网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坚持“以人为本、以通为本、以用为本”,利用互联网技术,着力创新服务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