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陈竺

时间:2018-03-01  

  陈竺,1953年8月17日生于上海,江苏镇江人,分子生物学家。1981年获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硕士学位,1989年获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血液学研究所肿瘤发病基础专业毕业获博士学位,2012年9月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

  陈竺从事血液学研究,参与和指导了白血病癌基因研究和全反式维甲酸/三氧化二砷诱导分化凋亡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阐明其作用的细胞和分子机制,提出肿瘤“靶向治疗”观点。参与我国人类基因组研究计划筹划、协调和管理工作,组建了相关的研究技术体系认识了一批受维甲酸调控的基因及其组成的信号传递网络首次描绘了造血干/祖细胞的基因表达谱克隆了300多个在造血细胞表达的新基因的全长cDNA。

  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9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2000年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2003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4年当选为欧洲艺术、科学和人文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为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7年10月8日被选为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 ,同年任卫生部部长, 2008年当选香港医学专科学院荣誉院士,同年当选英国医学科学院荣誉院士。

  现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8年2月,获得2018年舍贝里奖。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