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骏委员: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

时间:2018-03-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张斯文

  本报讯 (记者张斯文)“《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均提出了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委员表示,现阶段在推动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资金投入不足、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仍不能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马骏提出,推进我国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应建立立体化资金筹集、多领域合作参与体系,建立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和监管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传播体系,建立中医药健康养老传播管理机构,加强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人才和行业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措施。

  此外,马骏提出要积极探索构建中医药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服务模式。中医药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建立分区养老服务体系。利用中医药资源参与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家庭养老的实践。结合老年生活能力程度,建立老年住养区、护理区、老年休闲娱乐区;结合老年疾病特点,建立老年急病治疗区、慢性病调理区、后遗症专业康复区、预防保健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私营卫生所共建社区中医药养老服务体系,定期固定社区点、上门访视提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咨询、预防保健、疾病护理、诊疗等服务。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