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腾蛟代表:应加快推进濒危野生动物药行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8-03-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记者 胡美东

  中国日报3月12日电(记者 胡美东)3月5日-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林腾蛟在会上提出建议,建议应加快推进濒危野生动物药行业转型升级。

  林腾蛟表示,近年来,熊胆、穿山甲等濒危野生动物入药引发的社会伦理冲突和物种保护问题经常成为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热点。一方面,濒危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普遍不容乐观,导致传统医药所需的药材来源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在国际公约日趋严格的管制下,濒危野生动物药产品也难以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与此同时,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却为中药创新发展带来历史机遇,也为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在举国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以濒危野生动物为原料的中药行业应当转变思路,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中药走出国门是中华文明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其关键在于能否实现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对于濒危野生动物药产业,当务之急是摆脱困境,开拓全新的发展模式,实现产品转型升级。青蒿素、人工麝香、人工牛黄等研究成果都是中药创新的成功案例,不仅助推了中药现代化发展,也实现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此外,用人工合成品替代天然原料也保护了濒危物种和生态环境,顺应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

  为此,林腾蛟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1)加大濒危野生动物药替代品研发投入,运用现代科技方法制备出在成分和功能上与天然动物药相一致的替代品。

  (2)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积极推动已有中药代用品研究成果的市场转化。

  (3)适时出台政策,全面停止濒危野生动物入药,加强对濒危野生动物原料采购及药品生产流通环节的监管。

  (4)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选择优质等效的人工合成制品,促进濒危野生动物资源保护。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