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吾卓玛、马福昌、白加扎西代表:建议加快完善 藏药标准体系

时间:2018-03-13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增长,藏医药事业和藏药产业势必会获得更大的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但目前,质量标准不完善严重制约着藏医药现代化进程,基于此,夏吾卓玛、马福昌、白加扎西代表建议,加快完善藏药标准体系。

  建议中说,当前,多数藏药缺乏被国内外公认和接受的客观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标准建设也尚处于起步阶段,这已成为藏药产业现代化的制约瓶颈。在标准提高过程中,问题主要集中在药材基源混乱,无专属性鉴别,药材名称翻译不统一,处方量及用法用量存在差异,功能主治表述不规范,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注明不够全面等问题,同时在藏药炮制、研发、安全性评价等环节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要实现藏药产业现代化发展,就需要从基础抓起,从藏药标准建设出发,解决长期制约藏药质量安全和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从而促进藏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惠及更多患者群众。

  为此,三位代表建议,建立协调工作机制,成立国家层面的藏药标准协调委员会,制定藏药标准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对已有国家标准的,要进行修订和提高,没有国家标准的,要开展新建工作,建立形成适应当前藏医药发展和医疗需要的新的国家藏药标准体系。基于藏民族地区在科研条件、人才及研究工作积累等方面相对不足的现状,发挥国家政策对藏药产业的引导作用,促进藏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