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键词:基层服务

方剑乔代表:加大支持力度让中医药沉下去

时间:2018-03-1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韩 静

  本报讯 (记者韩 静)分级诊疗已是我国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目前普遍认为具有可操作性,但实施的关键在强基层,落实“首诊在基层”。

  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代表提出,2017年国务院颁发了《“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要求在2020年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目前绝大多数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水平普遍不高的实际情况下,充分发挥好中医药在分级诊疗中的作用显得十分重要与迫切。

  方剑乔建议,各级政府及其卫生主管部门应在政策上支持中医药下沉基层,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层的作用。在分级诊疗中大力推进中医医联体建设,打通上级中医医院指导下级中医医疗机构或基层卫生院的通道。加大中医全科医师的培养力度与规模,建议在中医类全科医生招生指标、毕业生定向分配等方面给予倾斜政策。在基层广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使绝大多数基层医疗人员掌握多种简便验廉的中医治疗技术,为百姓提供有效的医疗健康服务。为充分发挥社会办中医的作用,政府应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社会办医机构根据医疗服务量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充分发挥医师到基层实施多点执业的作用,除鼓励在职中医师能多基层多点执业,更应该鼓励退休中医师把诊所开在基层,并为其提供优惠政策。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