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赵超代表:把中药方剂作为创新药物资源库

时间:2018-03-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林晓斐

  本报讯 (记者林晓斐)中药是开发治疗多种疾病新型疗法的“金矿”。陕西步长制药集团总裁赵超代表认为,大量研究证实,传统中药在治疗多种疾病上都表现出巨大的潜力,比如癌症、艾滋病、糖尿病等。

  为了更有力地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创新,赵超建议把中药方剂作为创新药物的资源库,对中药的创新实行分类研究、分类发展、分类指导、分类审批,逐渐形成适合中医药特点又能标准化的研究和评审模式。加快修订和完善体现中医药特色的新药技术指导原则。招揽优秀的国际生物医药人才,建设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中药临床研究中心、服务平台和审批机制。将中药国际化的创新成果在国内实现快速转化,融入国内药物研发和评审模式之中,使我国中药的研发和评审与国际标准接轨。借鉴ICH(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议)的机制性框架,积极探索中国与国际临床试验数据的互认机制,利用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保持我国在中药研究领域的先进性和领军型创新能力。建立中药国际化的补偿制度,对于具有重大临床价值和创新程度高的中药新药,根据药物的研发和审批周期长的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专利延长期,以补偿其在国际化新药研发中的高风险和高投入。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