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伯礼代表:设立国家中医药研究专项

时间:2018-03-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黄 蓓

  本报讯 (记者黄 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新时代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路径、明确了任务。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代表表示,要落实总书记指示,实现“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发挥中医药“三大作用”,一定要依靠创新驱动。

  张伯礼表示,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明确了中医药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但在加强创新驱动,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方面,支持的力度和深度还远远不足。对此,张伯礼建议,要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和人才评价体系,加快贯彻落实中医药法的配套文件,加强中医药相关管理权限和职能的整合集中,避免多头管理。要建立国家级中医药研究平台,加强国家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数据中心、国家中医药康复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平台的布局和建设工作。要设立国家中医药研究专项。目前中医药相关研究项目分布在不同部门的不同研究专项中,建议设立中医药传承发展科技专项,给予长期稳定支持,产生原创性成果。要启动全球中医药大科学计划。应该充分利用中医药的原创优势,发挥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以我国科研人员为主的中医药国际大科学计划,制定标准和规则,推动中医进入主流医学体系,中医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要营造中医药传承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主流媒体加强自律,自觉抵制抹黑诋毁中医药的言论。加强对网络和新媒体的监管,避免谣言或错误信息误导公众。

(C)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