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宇飞委员:建立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平台

时间:2018-03-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方碧陶

  本报讯 (记者方碧陶)中医药的文化价值远远大于其医学治疗价值,然而,中医药发展到今天,只发挥了“医病”的作用,文化价值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诊疗部主任杨宇飞委员建议,在中医药管理局设立中医药文化管理部门,建立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平台,形成孵化器,鼓励、扶持中医药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设立中医药文化促进中心,进行中医药文化人才培养,鼓励其深入研究和产业实践,鼓励、吸纳社会力量在此平台上进行创新。

  从大力发展中药产业开始,发展中国特色绿色产业,建议我国金融界要站在民族产业的角度关注中药材种植和中成药生产的规模化投资,国家给予政策上扶持。建议政府推广在我国大学校园、企业园、社区、公园及街道,大面积种植适合当地特点的本草植物,美化环境。本草园进校园是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有效方式,本草园进家园是中医药科普的最好方式。

  此外,杨宇飞建议鼓励和孵育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呼吁有识之士建立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建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文化部共同发起建立我国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培养传统中医中药高级研究人才。

(A)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