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智龙代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中医药标准化

时间:2018-03-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曾璇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由人民健康和人民网天津频道共同主办的“智慧医疗”专场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表示:“中医药的标准化发展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

  张智龙指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正在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如何运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在不断传承中医药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探索中医药服务新途径,实现中医药标准化建设,促进行业和产业的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多元化的需求,是每一个中医人的责任。

  对此,他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是推进中医药与信息技术融合,实现中医药标准化建设。“要解决中药材质量问题,解决中药饮片抓药不准、分剂不匀、抓取时间长的问题,解决中药煎煮规范化的问题。可以这样说,现在的中医药走的是‘精、准、优’之路。”张智龙表示。

  其次是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建设,疏通医疗“神经末梢”。张智龙认为,要做到这一点,一是加强基层医疗信息化建设,推进中医远程医疗服务;二是创新中医医疗新的服务模式,借助信息技术进一步完善医疗健康服务。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