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涤代表:充分发挥中医在儿科领域作用 缓解儿科医师短缺现状

时间:2018-03-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侯琳良

  “中医理论与实践不仅对防治儿童疾病具有独特优势,而且对儿童生命健康、生长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一医院主任医师张涤,针对目前出现的儿科医师短缺现象提出建议,要发挥中医儿科特色优势,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中医儿科水平和能力,提高全社会中医药预防保健的意识和能力,缓解儿科医师短缺现状。

  张涤介绍,由于儿科工作强度大、职业风险高,收入偏低,技术价值难以得到体现,近年来我国儿科医护人员短缺的现实窘境一直存在。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儿科患者明显增多,儿科医师短缺现象明显加剧。

  《2016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6年14岁以下的儿童数量为2.3亿,儿科医师的数量为12.7万,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 0.55名儿科医师,与每千人 2.3名医师的全国平均水平都相去甚远。专家估算,我国儿科医生缺口达20多万。

  “中医药在防治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难治病等方面具有‘简便廉验’的特点,其疗效显著,副作用少,特别是在呼吸道和消化道领域。”张涤介绍,穴位贴敷、中药熏洗、脐疗、中药雾化等中医特色疗法以及糖浆、冲剂、颗粒、膏方等很多中药剂型,由于疗效确切而无痛苦或痛苦少,易被孩子接受。

  目前一些西医医学院校已经计划开设儿科专业,但医学人才的培养周期长,远水一时难解近渴。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尽管该院儿科是国家重点中医专科,但参加该院中医儿科住培的医生比率仍呈逐年下降趋势。

  因此,张涤建议,积极引导中医院校加大儿科教育的投入,全面恢复中医儿科本科专业的招生,并加大政策引导,可参考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的做法公费定向培养中医儿科医师。

  同时,加强中医儿科医联体建设,遴选具有中医儿科医、教、研、防综合优势的中医医院为牵头单位,建立健全省-市-县-乡四级上下联动、分级诊疗的中医儿科医疗和预防保健体系,提升基层卫生机构在中医儿科方面的保障水平和能力。

  除此之外,张涤认为,还应总结中医儿科临床用药经验,鼓励、支持开发儿童中药剂型,加大儿科中成药和中药院内制剂研发力度,为儿童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防治提供多种便捷的可供选择手段和方法;对部分临床急需的儿童中药适宜品种、剂型、规格,建立申报审评专门通道。

  (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