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补虚壮骨话石斛

时间:2018-03-28  

  其实铁皮石斛,是一种重要的常用中药。对于人体的胃部疾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能够起到很好的健胃养脾的功效。中医认为,铁皮石斛不仅可以预防胃病,甚至还能治疗胃病,这在《本草纲目》中都有重要的记载 :"俗方最以补虚,主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赢瘦,强阴益精 ; 厚肠胃,补内绝不足,逐皮肤邪热痱气,治男子腰脚软弱,健阳,补益力,壮筋骨,暖水脏,轻身延年等"。所以铁皮石斛对于男性来说是一种滋补佳品。

  石斛有很多不同的种类,不同的种类其效果也不尽相同。药理研究证明:“ 铁皮石斛中的有效成分石斛多糖的黏性很强,服用后进入肠胃中,能够在肠胃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同时还能够促进肠胃的排空能力,并能保护胃黏膜减少和免受损伤,明显改善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症状;而石斛生物碱能使人体血液中的促胃液素浓度升高,对于慢性萎缩性胃炎病治疗卓有成效。”

  1、滋阴补阳:人体阴阳失衡,容易导致身体出现机体功能下降、体寒畏寒等症状。而铁皮石斛被称为“滋阴之王”,能够滋阴生津,助阴阳互生,以祛除体内寒湿之症,帮助人体恢复健康。

  2、利咽润肺:现代人无论是出于自身的原因,还是工作的需要,吸烟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很多人持“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的荒谬论调。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等物质,对人体器官,特别是肺,有极大的损害作用,会导致咽喉炎症,肺部炎症,甚至是肺癌。而铁皮石斛中含有的有益成分可以利咽清喉,减轻烟草对肺部的伤害。

  3、调理肠胃:如今很多人由于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而出现肠胃疾患。铁皮石斛则有很好的调理肠胃的功效。古代医药古籍中有记载其“平胃气、厚肠胃”。

  4、补脾护肝:除烟之外,酒也成为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有的人是自身喜欢饮酒,就算独身一人也能够浅酌一杯;而有的人却是逼不得已,接待客户、同事聚餐、亲朋聚会,免不了要借酒助兴,但是在家却是极少喝酒的。而肝脾是人体对酒精分解、消化的主要器官。一个人能喝多少酒关键就看肝脾能承受多少酒精。相反,饮酒过多会对肝脾造成负担,会严重损害肝脾健康。而铁皮石斛所含的有益成分能够很好的调节肝脾的新陈代谢,恢复肝脾健康,养肝护脾,提高肝脾的解酒功能。

  5、调节新陈代谢:新陈代谢对人体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对人体的衰老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新陈代谢衰退会使人体衰老速度加快,严重影响人体的健康状况。而铁皮石斛中富含的钙、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能够快速为人体所吸收,补充体内微量元素的缺失,调节新陈代谢,缓解人体衰老。

  6、提高人体免疫力:免疫力是人体的防疫系统,它能够抵抗病毒的侵害,减少人体疾病的发病率,保人体健康。铁皮石斛中富含的多种有益成分,能够作用于人体的各个器官,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维护身体健康。

本文内容由汉古方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我网站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