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便秘,不妨试试铁皮石斛

时间:2018-03-28  

  我们都知道铁皮石斛是珍稀的传统中药材,素有“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的美称,是药材中的“软黄金”。铁皮石斛有太多的美誉,皆是源于铁皮石斛本身强大的药效。铁皮石斛功效众多,比如:滋养阴津、补益脾胃、护肝利胆、强筋降脂、滋养肌肤、增强免疫力等这十大功效,其中尤以补益脾胃为人所熟知。

  铁皮石斛的功效:

  1.石斛活性多糖很多植物中都含有多糖,但含有活性多糖的却极其少见。经现代科学技术测定,铁皮石斛中含有丰富的石斛活性多糖,其含量在45%及以上。石斛活性多糖具有消炎、降血压、降血糖、抑制脂质过氧化、加快体质恢复、提高人体白细胞数量、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效。人们在食用铁皮石斛纯粉时,为什么会感觉口感粘滑,就是因为铁皮石斛中含有丰富的石斛活性多糖。

  2、石斛碱铁皮石斛中还含有石斛碱。据现代药理实验表明,石斛碱对肿瘤细胞具有一定的抑制生长和杀灭作用,具有明显的抗肿瘤活性,通过提高人体免疫力来降低放化疗对人体的毒副作用,还能够降低血糖、抗衰老。

  3、氨基酸据现代医学实验证实,铁皮石斛中含有18种氨基酸,能满足人体对氨基酸的需求,具有抗氧化、抗衰老、降血糖、保肝润肺、软化血管、养胃护胃等养生功效。

  4、微量元素铁皮石斛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包括钙、铁、锌、硒、镁、锰、铜、铬、镍等,能够满足人体所需,调节人体新陈代谢,充分补养。另外,铁皮石斛不仅可以吃来达到强身健体,而且铁皮石斛还好看,可以种成盆景起到净化空气、抗辐射的作用。当石斛盆景开花时,铁皮石斛花具有多种挥发油,能够挥发出去,气味清新淡雅,能有降郁解燥;有助于安定心神、舒缓心情、祛除烦躁情绪、保持头脑清醒、保持心情愉悦作用。

  将铁皮石斛放在办公室通风的地方,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将其放在卧室的阳台上,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铁皮石斛益肠胃:

  《神农本草经》记载,铁皮石斛“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本草内经》则称铁皮石斛“养胃益津,为无上妙品”,并且认为、老人脾胃虚弱,胃液不足但又不宜进补太寒之物,因此铁皮石斛是老人滋养脾胃的最佳选择。铁皮石斛对胃的功效,不只是在历代医学著作中有记载,现代药理实验也有证实:

  首先,铁皮石斛中的有效成份石斛活性多糖、石斛生物碱能使人血液中的促胃液素浓度升高,而促胃液素是由分布在胃窦及小肠上部粘膜的G细胞分泌的,对于慢性萎缩性胃炎病的治疗卓有成效。

  其次,铁皮石斛中含有的石斛活性多糖呈黏质,服用后进入肠胃中,能够在肠胃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同时还能够促进肠胃的排空能力,并能保护胃黏膜免受损伤,明显改善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症状。

  最后,铁皮石斛的有效成分对脾胃病中的致病菌幽门螺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有助于治疗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等幽门螺杆菌阳性的病症,是脾胃病的理想药物。

  铁皮石斛能从根本上对肠胃进行调养和护理,选用铁皮石斛治疗肠胃病,也可与其它中药材进行配伍。

本文内容由汉古方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我网站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