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养生

时间:2018-04-18  

  文化养生,即情趣高雅的文化娱乐养生,是指在闲暇时光,通过各种动静结合的文化娱乐活动方式,以畅娱性情、舒活肢体、积极休息,丰富美化生活,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获取精神营养,达到养神健形、益身延年的目的。文化养生得真趣。自古以来读书、吟诗、歌咏是人们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

  古人曰:“诗书悦心……可以延年“(明人龚廷贤《寿世保元•延年良箴》)。“歌咏,所以养性情”(明人龚居中《红炉鱼雪•静坐功夫》)。古人认为读书当读有益身心健康的书,反对读那些低俗不健康的书。

  琴棋书画,也是古人颇为称许的兴趣爱好。如画竹子:就在体会正直清刚、虚怀若谷。“书法临帖”、“听琴玩鹤”、“寓意弈棋”被古人列为生活三乐。历史以来,中国人对孩子的素质教育,从琴棋书画开始,人到中、老年也会有书法情结,从琴棋书画中能得到益处和乐趣。音乐可以给人以美的享受,促进身心健康,这一点早为中国人所熟知。下棋可养情怡性,锻炼思维和使心舒畅。书画练习,则可使气血畅通,精力旺盛,减少疾病。宋代大诗人陆游曾说:“一笑玩笔砚,病体为之轻”。

  呤诗颂词,忘身外之事,怡然自得,既得风雅,亦益心性。挥毫作书,泼墨成画,笔随意走,手因心动,全神贯注,情系一念。中国古人认为,书法绘画作为一种艺术创作,要求心专神凝、意达气运,对于养心和养气均有作用,故古来书画家多长寿。易中禾重建了三千年前徐偃王的隐学书院,设有书法名家工作室、书法、国画、古琴、围棋,均有名家辅导,可以得到要领,事半功倍,使您生活丰富多彩。一盆石斛一本书, 一柱沉香一杯茶,一支毛笔一把琴,一片竹林一盘棋。

  人体经络生物电的电磁波波行和宇宙空间等微子放射的电磁波波行完全相同,所以中医强调天人合一,天人相映。

(本文内容由宁波易中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不代表本站观点。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