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皮石斛养胃食疗方案

时间:2018-04-18  

  铁皮石斛有着“救命仙草”的美誉,对脾胃调养和护理的功能,其药效在历代药学经典上都有记载,比如《神农本草经》就记载,“久服厚肠胃,轻身延年”;《本草内经》则称铁皮石斛“养胃益液,为无上妙品”。那么如何吃铁皮石斛来养胃呢?

  专家建议,对于新鲜铁皮石斛,我们通常就是鲜吃或是榨汁饮用,对于铁皮枫斗则采用煎煮和熬汤的吃法。但考虑到食用者可能有脾胃虚寒或羸弱的情况,建议还是熬汤食用,即使要榨汁的话,也最好用温开水。下面给大家介绍两剂铁皮石斛食疗方案。

  剂1——铁皮石斛粥

  原料:新鲜铁皮石斛30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制作:取铁皮石斛加水煎半小时以上,去渣取汁;加入粳米、冰糖,再加水同煮,至米开粥稠,停火。

  用法:温服

  功效:滋阴清热,养胃生津。适用于热病伤津,心烦口渴,或病后津亏,虚热不退,或胃虚隐痛兼干呕,舌光苔少。

  提示:本品性凉而清,凡津液未伤者不宜食用。另外,熬汤后的铁皮石斛不要扔弃,直接嚼食后吐渣。

  剂2——铁皮石斛牛肚汤

  原料:铁皮石斛、玉竹各10克,牛肚500克,红枣5枚,食盐、味精适量 制作:将红枣去核,铁皮石斛、玉竹用干净纱布包好,牛肚洗净、切片。 先将牛肚加适量水煮沸,加入红枣及药包,煮至牛肚熟烂,去药包,调味即可食用。

  用法:饮汤吃肉

  功效:养阴清热、益胃止痛。适用于胃热阴虚、胃脘疼痛、胃内灼热、口苦咽干等症。

(本文内容由宁波易中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不代表本站观点。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