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皮石斛如何搭配功效会更好

时间:2018-04-18  

   铁皮石斛与天冬、麦冬

  石斛与天冬、麦冬,皆为清热养阴之品,均可用于热病伤阴之病或气阴两虚之症。然麦冬、天冬滋阴力胜,偏、入肺经,为阴虚燥咳咯血、阴伤口渴,肠燥便秘常用;然天冬大寒,清火润燥之力强于麦冬,且入肾而滋肾阴,降肾火;麦冬微寒,滋阴润燥与清热之力弱于天冬,然腻滞之性亦小,且可清心除烦,益胃生津。石斛药性平淡,偏入于胃,胃阴不足之症多用,且石斛又可明目益精,此为麦冬、天冬所不及。石斛、天冬皆能滋肾阴,但石斛兼能养胃生津,天冬兼能清肺润燥。

  铁皮石斛与玉竹

  玉竹与石斛均能养阴,但玉竹味甘多液,质柔而润,性质甘平滋润长于养阴,养肺胃之阴而除燥热,补而不腻,清养而不恋邪,具补虚清热,生津止渴之效,也可用于阴虚外感。石斛能清肾中浮火而摄元气,除胃中虚热而止烦渴,清中有补,补中有清。

  铁皮石斛与沙参 百合

  沙参,包括南沙参、北沙参,其共同特点以养肺阴,清肺热,养胃阴,生胃津为能。百合,甘润滋肺,苦微寒以清心泄降。长于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用治肺燥干咳、劳嗽吐血,以及热病后期、虚烦惊悸、神志恍惚、莫名所苦、失眠多梦等症。

  石斛入胃、肺、肾三经,即能养胃生津,清热润肺,又能益精明目。

  铁皮石斛与地参

  石斛味甘、淡,性微寒。入肺、胃、肾经。石斛能养胃阴、生津液、清虚热,止烦呕,用于治疗胃阴不足、虚火上炎所致的烦渴、干呕、饮食乏味、胃脘疼痛,舌干而红,或光剥无苔等症;石斛也能治热病后期,阴液亏损致虚热微烦,口干口渴,食欲不振、自汗等症;石斛还能涩元气、强腰膝、坚筋骨,用于治疗腰膝酸软无力,阴囊潮湿,精少,小便余沥等症。

  鲜地黄,味甘、苦,性寒。入心、肝、肾经。本品甘寒多汁,略带苦味,性凉而不滞,质润而不腻,长于清热泻火,生津止渴、凉血止血,止血而不留瘀。用于治疗热性之邪热入营,身热口渴,舌绛,或身发斑疹,或阴虚火旺、咽喉疼痛,以及血热妄行引起的吐血、咯血、衄血、尿血、便血、血崩诸症。另外还治虚劳骨蒸、消渴、便秘等症。

  铁皮石斛与鲜地黄

  鲜地黄甘寒多汁,性凉而不滞。质润而不腻,功专清热泻火,生津止渴,凉血散瘀,凉血止血而不留瘀;鲜石斛甘寒汁浓,功擅养胃阴,生津液,清虚热,止烦渴。二者均为甘寒之品。又同取鲜品入药,意即取其更多的汁液,以增强养阴生津清热除烦之功。

  玉竹与石斛均能养阴,但玉竹味甘多液,质柔而润,性质甘平滋润长于养阴,养肺胃之阴而除燥热,补而不腻,清养而不恋邪,具补虚清热,生津止渴之效,也可用于阴虚外感。石斛能清肾中浮火而摄元气,除胃中虚热而止烦渴,清中有补,补中有清。

(本文内容由宁波易中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不代表本站观点。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